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濕疹」之中醫保健衛教

「濕疹」之中醫保健衛教 (文獻摘要)
傳統醫學科鄭國芳醫師99.6.21
濕疹為門診常見的皮膚病,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搔癢、反覆發作、不易痊癒的皮疹,大多原因不明,以過敏體質為多。臨床表現有持久和續發的皮疹,可能是丘疹、紅斑、粟狀小紅疹或混合性,另有發紅、水腫、瘙癢等表徵。外觀皮損呈現多形性,嚴重時有時會有水泡,水泡破裂時,皮膚會滲出組織液,然後皮膚再結痂、脫屑、皮膚乾癢,皮膚有時變得角質粗厚。一般濕疹常反覆發作難以治癒。
瘙癢症狀一般為間歇性或陣發性,有時夜間更形搔癢,有些慢性病程可能纏綿數年至數十年。一般可以分成以下三種型態:急性、亞急性和慢性。如因內在體質過敏或體質改變而引起的類濕疹皮膚炎,有脂漏性皮膚炎、錢幣狀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缺脂性皮膚濕疹等;因外在因素刺激所引起的,有接觸過敏性皮膚炎、光敏性皮膚炎等。急性濕疹的皮膚發紅,出現小疹粒、水泡,皮膚呈現濕濕癢癢的;當反覆發作轉變成慢性濕疹以後,皮膚病灶處會較乾糙、有時甚至會乾裂或脫皮產生鱗屑等變化。中醫有所謂的四彎風,即是描述發生在以下病灶處的濕疹,如上肢的雙肘肘窩(即手彎曲的部位)及後膕膝窩,甚至四肢外側皮膚及手腳掌,嚴重者全身到處可以見到。
在異位性濕疹患者的家族中,經由一些血液檢查常可得知「免疫球蛋白E」濃度特高;而白血球中的「嗜伊紅性球」比率也增加,故推論異位性濕疹與家族遺傳極有關係。再討論一些外在因素所引起的濕疹,一些因子可能會引發濕疹的發生,如清潔劑、食物、毛織品等,因此除了動物性蛋白質食品,例如鮮奶、海產類之蝦、蟹或羊肉等熱性發物、蛋等要盡量避免外,一些辛香材料如辣椒等,或讓體質偏燥熱的炸物及烤物,都應盡量少吃為妙。
西醫對病情嚴重的濕疹病人,以開立控制過敏及止癢的藥物為主,或依濕疹不同嚴重度變化,給予成份濃度不一的各類「類固醇」藥膏。在居家照料方面,一、洗澡不宜過久,水溫適中,少用肥皂,應用醫生指示的代用品或潤膚劑,保持皮膚滋潤。二、患者衣服採純棉衣服較佳,避免毛織類衣物,並盡少接觸洗衣粉或清潔劑等。三、儘量禁食可能致敏的食物及燒烤油炸類食物。四、依照醫囑使用藥物,定期複診。五、保持輕鬆自在的身心狀態,因為壓力有時會加重病情。
在本院門診常見老人缺脂性濕疹,主要是因為老年人的皮膚表面較缺乏油脂而引起之濕疹。一般保養之道就是避免皮膚的乾燥,可藉由下述保健法來達成:一、冬季等乾燥時節,沐浴應少用肥皂。二、沐浴水溫要適當,不要過熱。三、塗擦乳液或凡士林以補充皮膚的油脂,保持正常皮膚應有的濕潤。
濕疹的中醫病因病機,內因有心經有熱,肝風內生,血熱生風;外因有飲食不節等。內因即指過敏體質或素體濕熱內蘊,外因如接觸到粉塵、動物皮毛或因食蝦、蟹、海鮮引發。而長期的勞累或過度疲勞造成免疫功能減低亦會引發。中醫治療,須依個人體質及皮損狀態來辨症施治:
(1)急性期:病程發作迅速,皮損部位常由侷限一處而後擴大至四周,有時嚴重者甚至會泛發於全身部位,也常見患者因癢搔抓而造成繼發感染。
(2)亞急性:多為急性病程發展而來,症狀較急性濕疹為輕,皮膚紅腫較緩解,以結痂及鱗屑多見,但患者此時仍時感搔癢。
(3)慢性:由急性、亞急性反覆發作演變而形成的,皮損部位呈現皮膚增厚粗糙,苔癬化之乾燥脫屑,色素沉著,會因癢搔抓而見滲液流出。慢性濕疹常侷限在某些部位,病程纏綿時輕時重。
  中醫治療方面,內治法若以急性溼熱證為表徵,治則以清熱利濕為主,方用龍膽瀉肝湯、萆薢滲濕湯、黃連解毒湯等,輔以單味之藥常用金銀花、土茯苓、牡丹皮、蒲公英。若為風熱證則以消風散為主。脾濕者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去濕單味用藥如薏仁、二朮、滑石、豬苓。癢甚可加地膚子、蛇床子、蒺藜。慢性期常見陰虛血虛,用藥以養血潤燥祛風為主,方用養血潤膚湯加減或當歸飲子等,常用藥物為當歸、丹參、生地。外治法可佐以針灸治療等。醫師辨証論治,加上中藥對症施治或針灸疏通氣血,將可改善患者體質,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效。
?參考文獻:
1.The epidemiology of hand eczema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prevalence and main findings. Linabery AM, Jurek AM, Duval S, Ross JA.Am J Epidemiol. 2010 Apr 1;171(7):749-64. Epub 2010 Mar 12. Review.
2. Atopic dermatitis: a review of topical treatment options. 2010 Mar;26(3):633-40.Simpson EL.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Oregon Health & Sciences University, Portland, OR, USA. simpsone
3.中醫辨證施治皮膚科疑難病,作者:喬桂華 齊曉宏 主編,出版社: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1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