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聞
0:00 0:00

確診嬰「PCR陽→陰」秘密曝  母吃「榮總正益方」餵奶

記者鍾志鵬/台北報導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此為示意圖。(圖/讀者提供)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此為示意圖。(圖/讀者提供) 

基隆市婦產科有6名剛出生的嬰兒確診。消息傳出震驚所有新手爸媽。那麼小的小寶貝該怎麼治療。去年台北榮總有成功案例,1名寶寶確診,收治台北榮總專,院方請媽媽先吃下研發的「榮總正益方」,再透過母乳服藥,成功讓寶寶「PCR陽轉陰」出院。北榮傳統醫學部整合醫學科主任龔彥穎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去年病毒是Delta,今年是Omicron,有微調配方成「榮陽正益方」正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希望一樣有好消息。

北榮許惠恒院長(左5)與醫療團隊共同慶祝痊癒寶寶周歲及母子解隔出院(2021年6月)。 (圖/北榮提供) 

▲北榮許惠恒院長(左5)與醫療團隊共同慶祝痊癒寶寶周歲及母子解隔出院(2021年6月)。 (圖/北榮提供) 

去年「榮總正益方」透過母乳成功治癒確診嬰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療團隊,去年2021年6月為寶寶睿睿跟他的母親慶祝解隔離出院,原來睿睿被確診褓母傳染新冠,但因為太小還在吃母乳,因此北榮想到一個方法,以跟陽明交通大學合作研發的「榮總正益方」,先讓睿睿媽媽吃,再讓睿睿以喝母乳方式,「間接」服用「榮總正益方」,後來成功治癒睿睿「PCR陽轉陰」解隔離出院,北榮還幫小名大福的睿睿舉辦慶祝會,消息傳出後,振奮各界。

今年「榮陽正益方」接棒正在治療確診嬰

事隔一年,再度傳出新生寶寶確診,北榮傳統醫學部整合醫學科主任龔彥穎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表示,去年治癒睿睿的經驗讓團隊興奮,經過再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微調「榮總正益方」的成份,改為「榮陽正益方」,正在治療收治中的確診寶寶。

不過今年情況有點不同的是,目前收治中的寶寶已經可以自行喝水,因此「直接」以「榮陽正益方」水煎藥服用。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此為示意圖。 (圖/讀者提供)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此為示意圖。 (圖/讀者提供) 

「榮陽正益方」配方曝光  黃金比例依確診寶寶體質調整

北榮傳統醫學部整合醫學科主任龔彥穎說明「榮陽正益方」由藿朴夏苓湯、桔梗甘草湯、魚腥草以及黃芩等組成。擁有中醫師與營養師雙證照的朱益智中醫師解釋作用。

1.藿朴夏苓湯:

組成:含有藿香、厚朴、半夏、赤茯苓、豬苓等中藥材。

藥性:身體濕溫是由於濕熱邪氣所致,會造成頭痛、惡寒、胸悶、胃口不佳、晨起關節不靈活、午後身熱等症狀。台灣春夏悶熱潮濕,治療適用《藿朴夏苓湯》。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藿朴夏苓湯 科學中藥。(圖/中醫診所提供)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藿朴夏苓湯 科學中藥。(圖/中醫診所提供) 

2. 桔梗甘草湯:

組成:桔梗一兩 甘草二兩

藥性:《金匱要略》記載,桔梗湯,主治咳嗽胸滿、喉嚨乾痛、乾咳無痰、或時不時還會吐出腥臭濃痰。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桔梗甘草湯 科學中藥。 (圖/中醫診所提供)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桔梗甘草湯 科學中藥。 (圖/中醫診所提供) 

3.魚腥草:

藥性:消肺癰,對肺部感染膿瘍有抗發炎作用,提高機體免疫力。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 魚腥草。(圖/朱益智中醫師提供) 

▲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 魚腥草。(圖/朱益智中醫師提供) 

4.黃芩:

藥性:清中焦熱火,保肝利膽,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 黃岑。(圖/朱益智中醫師提供) 

▲  北榮正用 「榮陽正益方」讓收治中的確診嬰兒服用。圖 黃岑。(圖/朱益智中醫師提供) 

台灣新冠疫情診數字正在攀升,抵抗力弱的新生寶貝更需要特別治療照顧,榮總去年有治癒的個案,可以稍稍舒緩新手爸爸媽媽的擔憂,也正期待今年一樣有好消息。

北榮許惠恒院長(左5)與醫療團隊共同慶祝痊癒寶寶周歲及母子解隔出院(2021年6月)。(圖/北榮提供) 

▲北榮許惠恒院長(左5)與醫療團隊共同慶祝痊癒寶寶周歲及母子解隔出院(2021年6月)。(圖/北榮提供) 

看更多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最新報導: https://bit.ly/37gsay1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新冠肺炎,外出時應配戴口罩、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落實實聯制,有疑似症狀應儘快就醫,經評估後採檢。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加入 @setn 好友 #《奕起聊健康》健康知識報你知

【SETN12小時新聞現場 #直播中LIVE】每周一至周五早上10:00至晚間22:00
大數據推薦
熱銷商品
直播✦活動
三立新聞網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