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手術後的復健--控制下肢水腫

 

在心臟手術後,下肢水腫的情形很普遍。在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使用大隱靜脈的病人更明顯。下肢的靜脈將血液輸送回心臟。假如下肢靜脈被取下來當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導管,下肢血液回流的速度就會變慢,而引起液體堆積在足踝及下肢。下肢水腫可能以下列方式控制:

l          在休息時,抬高您的下肢超過心臟。您可以躺在床上或沙發,放給枕頭在下肢下方,每天至少三次,共一個鐘頭。

l          不要將下肢交叉或翹二郎腿。

l          每天都要走路運動,幫助促進血液循環,而避免水腫。

l          在醫師指示下穿著支持性長襪(彈性襪)。

A. 彈性襪穿著需知:

(1)    於晨起未下床前先穿妥,如已下床活動,應躺回床上將腿抬高於心臟十五分鐘後再行穿上。

(2)    彈性襪應自足底逐漸往上穿,應平整勿有皺褶。

(3)    勿長期採坐姿、站姿或雙腿交叉壓迫。

(4)    除睡覺、洗澡外均須穿著。

(5)    脫卸後應抬腿至少十五分鐘才下床活動。

B.  洗滌須知:

(1)    使用溫水及中性肥皂清洗。

(2)    用毛巾吸乾水份後,於陰涼處陰乾。

(3)    忌烘乾、脫水、日光照射。

C. 若有以下症狀〝請勿穿著〞並請醫師看診:

(1)    雙腿麻木、蒼白、發紅、發黑、感覺異常。

(2)    傷口癒合不良、發紅、發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