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手術後的復健--傷口照顧

傷口照顧是手術後恢復的重要項目,有一些病人在出院前,即已經移除傷口縫線或是釘針,有一些是在回門診複診時才移除。無論是採取哪一種方式,傷口照顧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離開醫院前,專科護理師會教您及家人如何照顧您的傷口。重點如下:

l          洗澡應採取哪一種方式?
專科護理師會告訴您何時在洗澡時可以把傷口弄濕。在此之前,必須採取擦澡方式;即使可以開始淋浴或坐浴式,時間也應控制在10分鐘內,水溫不可太熱或太冷,以避免引起頭暈。在傷口完全癒合前不要使勁磨擦傷口。

l          如何照護傷口?
您可以自己或由家人照顧傷口。在出院前,應把這件事情安排好。須準備下列物品:無菌棉棒、優碘、紗布、紙膠,醫療儀器行或藥局可以買到這些物品。

n          每日擦澡或淋浴後,以無菌棉棒沾優碘由上往下塗抹傷口及傷口上的美容膠,忌來回塗抹。為了促傷口癒合、傷口外觀平整、防止裂開,醫療人員會依個人的狀況使用美容膠,使用的時間為四到六週,不須每日更換待其自然脫落或污染時再予更換,但如果皮膚發紅起水泡必須停止使用以免造成不適及感染。

l          如何評估傷口及及早發現感染現象呢?
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異常的疼痛及紅或黃色分泌物流出,伴隨有發燒現象,都可能是感染跡象應及早回診就醫。

請不要在傷口塗抹任何非經醫師許可的藥物或其他物質,以免造成傷口復合不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