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什麼情況下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需要外科治療?

 

    基本上,中老年人如果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其治療方式是以療效較大,危險性較低之治療方式為主。有些疾病較輕微,以藥物治療便可達到很好之療效,自然是以藥物治療為主,不須考慮外科手術治療。但是有些疾病較嚴重,藥物治療之療效有限,這時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治療。因為對於較嚴重之心臟血管疾病,外科手術治療固然有其危險,但是如果藥物治療之療效有限,卻硬要以藥物來治療,則其危險性反而更高。因此,一個疾病的治療方式,是否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完全是看病情而定。這是我們在選擇治療方式,必須先釐清的重要觀念。

        冠狀動脈心臟病之外科治療主要是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為主,近年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也會因病患病情,加上雷射洞穿術、或心臟瓣膜手術一起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以病人本身之內乳動脈和下肢大隱靜脈來吻合阻塞之冠狀動脈,提供血液給缺血之心肌,達到去除胸悶心絞痛、免除心肌梗塞危險、延長病人存活之療效。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否需要外科手術治療,主要是看病人冠狀動脈阻塞了幾條,冠狀動脈阻塞的位置,病人心臟功能,及心絞痛疼痛的情形來決定。我們人體的冠狀動脈可以分為四段三條。所謂三條是指左前降冠狀動脈,左迴旋冠狀動脈,右冠狀動脈。所謂四段則是在前述之三條冠狀動脈,再加上左主幹冠狀動脈。左前降冠狀動脈和左迴旋冠狀動脈,是由左主幹冠狀動脈分出之枝流,在解剖位置上,左主幹冠狀動脈是重要關鍵,因此心臟科醫師特別重視。如果是單一一條冠狀動脈,兩條冠狀動脈阻塞,不是左主幹冠狀動脈阻塞,病人心臟功能還正常之下,可以先考慮使用降低血小板功能之藥物,血管擴張劑,戒煙等藥物治療方式。有些病人可以用氣球擴張術來打通阻塞之冠狀動脈,這也是很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如果是左主幹冠狀動脈阻塞,三條冠狀動脈全都阻塞,病人心臟功能減弱,或是藥物治療之下仍有嚴重心絞痛,則必須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治療。此外有些病患突發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休克、肺水腫、寡尿等危機,如果不適合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則必須接受緊急性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但是這種緊急性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主要是以救治病患生命為主,危險性比較高;因此如果平時就有胸悶或胸痛的症狀,最好能及早請心臟專科醫師診治,並依病情選擇適合之治療方式,以減少突發之危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