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

 

        基本上,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以後天性,退化性疾病為主。其中以血管粥樣硬化所造成之阻塞性血管疾病為最多見。如果以血管粥樣硬化,血管阻塞之位置又可分為(1)侵犯心臟血管之冠狀動脈心臟病,也就是俗稱之狹心症,病人會有心臟病發及為死亡之危險,(2)侵犯頸動脈及腦部動脈之腦血管疾病,病人會有中風的危險,(3)侵犯下肢動脈之週邊血管疾病,病人會有下肢酸痛,行走不方便,甚至肢體潰爛,必須截肢的危險,最後一種因血管粥樣硬化所造成之退化性血管疾病,是以往較少見,較容易被忽略,但近來發生率有明顯增加之(4)主動脈血管瘤,主動脈血管瘤並非一般所謂之良性或惡性腫瘤增生,而是主動脈壁因血管粥樣硬化所造成之退化性病變,導致主動脈壁變薄弱,主動脈血管因而擴大,就像我們吹氣球一樣,越吹越大,氣球的壁也越變越薄,如果主動脈血管瘤因主動脈壁變薄弱而破裂,病人就會大出血,造成極大危險。

  基本上這四種疾病都是同一種病因,血管粥樣硬化所造成之退化性病變,只是侵犯之位置不同,因此,這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有些病人會同時發生兩種,或兩種以上之疾病,這是血管粥樣硬化所造成之阻塞性血管疾病之特性。
 

 另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是瓣膜性心臟病,其主要之病變位置是心臟的瓣膜。心臟是一個幫浦的構造,要把血擠壓,供應全身器官之血液。為了使心臟幫浦更有效的運作,以供應全身器官血液,心臟有瓣膜之構造,預防血液逆流。這就好像一扇門,只允許血液向前流,不可以逆流。瓣膜性心臟病人的瓣膜,變得關不緊,或關得太緊而打不開。心臟的瓣膜關不緊,在醫學上我們稱之閉鎖不全。心臟的瓣膜關得太緊而打不開,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狹縮。不管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或心臟瓣膜狹縮,都會使心臟幫浦的功能降低,導致心臟肥大、心臟衰竭,病人會容易喘,容易疲累,下肢水腫,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生命存活期縮短。

  另外,有一部分心臟瓣膜疾病是因中老年人抵抗力較弱,發生細菌感染,細菌會破壞心臟瓣膜,而導致心臟瓣膜疾病。在醫學上我們稱之感染性心內膜炎。當然,中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疾病當中,也有一些是先天性心臟病。多半是病人因害怕開刀,一直沒有接受手術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