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病的早期症狀

 

    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說我們到底是否患有心臟病?心臟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有那些呢?主要有胸痛,而引起胸痛原因許多,如肺炎、膽結石、胃潰瘍、內膜炎,最常見是狹心症、心肌梗塞等等,尤其狹心症心肌梗塞所引起的疼痛和其他症狀所引起的都不一樣。狹心症疼痛可持續數十分鐘,心肌梗塞也有數個小時,它整個疼痛都會有壓迫感,有時有重壓感,這種疼痛,從左肩到手腕、手指。狹心症疼痛十分鐘後就消失,但心肌梗塞會達數個小時。一般而言膜瓣性疾病,尤其是在主動脈狹窄或者主動脈閉鎖不全也會胸痛,這主要是它到冠狀動脈灌流血液不足,有時候動脈瓣狹窄,而後因為心肌肥厚,工作量要提升,所需氧氣也提升,造成冠狀動脈血流量減少,導致類似冠狀動脈狹窄症,或是狹心症症狀,這些不得不小心注意。

  心肌梗塞或是絞痛,雖做深呼吸甚至改變姿勢,胸痛也不會減輕,可作為基本上的診斷,或是肋骨或胸部肌肉、肌腱引起受傷性疼痛,所謂肌肉肌腱症候群。這個疼痛呢,胸前壁有壓痛點,甚至深呼吸、運動導致疼痛,這個我們要跟一般性疼痛做鑑別診斷了。其它方面所謂氣喘是不是跟心臟早期症狀有牽連?每個人在劇烈運動之後,精神會非常興奮,或是緊張的時候,心臟都會噗通噗通的跳,會喘氣,這是不是正常現象?會不會有心臟病呢?事實上,這些情況與心臟疾病都毫無關係。我們知道,氣喘、胸痛、呼吸困難或浮腫等症狀,雖是常見的症狀,但還不能視為有問題,但在那種情況下覺得是有問題,我們曉得,那麼先瞭解到正常脈搏通常每一分鐘是六十到七十二次是正常的,但嬰幼兒時期脈搏在一百二十,老年人通常比較少,脈搏在安靜時每一分鐘超過一百次或在五十次以下,就有必要瞭解。是不是心臟方面疾病。氣喘呢?也屬於呼吸困難的一種,一般有這種症狀,並不僅限於心臟病才有,但是呼吸的症狀是心臟病者最多見的症狀。但當肺部有疾病的時候會有運動後的氣喘,做肺切除手術後也會出現此症狀。

  由心臟病所引起的氣喘,並不單一出現這種氣喘症狀,會併發其它像悸動、浮腫和咳嗽等症狀,這不難與氣管疾病做一比較。平常上樓梯或做簡單工作會有悸動、心跳加快或氣喘,這是有膜瓣症的可能,需要做進一步接受診斷的必要。浮腫問題的話,造成浮腫的原因也是蠻多的,一般心臟病所導致的浮腫,一般不會自然恢復,如果診治不良,便有危險性存在。會出現浮腫症狀疾病,最常見的是系統性的營養方面失調,血蛋白降低,或是肝硬化、腎臟病或是心臟病,還有靜脈方面的週邊血管疾病如深部靜脈栓塞,或是深部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如靜脈曲張等;其它也是最常見的懷孕婦女腹內壓增加影響靜脈瓣膜回流等等,都會造成下肢的浮腫,所以浮腫就是包圍往體內各種組織及細胞外液增加,水份積存在皮下的現象,尤其在臉的皮下浮腫起來,小腿積留水份就不能恢復原狀。若是一般的靜脈的疾病導致的浮腫,則會走路越走越腫,而休息一下,腳提升以後,浮腫就會慢慢的消失了。若是心臟病導致的浮腫,這個問題不是那麼單純的,心臟病的原因浮腫起來會成為充血性的?這種浮腫部位都出現在下肢,隨著症狀的嚴重性,除了下肢水腫外,胸腔及腹腔內都會積留水份,造成胸積水及腹腔積水,像這種現象,在輕微浮腫時,就常出現在心臟疾病上,要急需治療,這樣復原就快一點。若是有高血壓及動脈硬化所造成的心臟病,或是心臟膜瓣疾病呢,或是先天性心臟病呢?無論那一種心臟病,一旦惡化時,就會引起充血性心臟衰竭,會出現全身浮腫、咳嗽和痰。我們曉得咳嗽和痰主要出現呼吸氣管方面的疾病,可是心臟方面也會出現這些症狀,而那種疾病會造成咳嗽呢?最常見的喉嚨氣管上有病變,或是支氣管炎、肺結核、肋膜炎或是支氣管....等等,或是罹患心臟病者,都會咳嗽。然而有心臟膜瓣症時,為什麼會造成咳嗽呢?它主要是不能將血液經由心臟送到大動脈,血液停留在肺裏,造成肺充血,尤其白天工作太疲倦了,心臟功能就衰弱,到了晚上,血仍停留在肺裏,尤其在低位部的肺過量充血之故,便易出現咳嗽積痰現象。如果患者有心膜瓣症狀時,或是咳嗽一直出現或有氣泡血液、血痰,必須保留下來,做進一步的培養鑑別和分析。

  另一個常見的症狀是呼吸困難,我們曉得像呼吸困難的疾病還是屬於呼吸氣管疾病,第二個屬於心臟疾病所引起的情況居多,需要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我們曉得心臟疾病所造成的呼吸因難,是由於肺充血所引起的,肺充血是由於左心室衰退所引起的症狀,所以說左心室一旦衰竭起來,那就不能將血液經由心臟充份輸送到主動脈,血液就積留在左心房及肺裏,程度輕微就出現氣喘,但血液流動不能獲得改善,呼吸困難狀況就會由起坐呼吸心臟喘息,或是潛式呼吸一直惡化下去。所謂起坐式呼吸,就是隨著心臟病情的進展所引發的症狀。躺著都會喘不過氣來,所以就會坐起來呼吸,這樣就比較舒服些。我們曉得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就是躺著血液流進肺裏,所以坐起來能減少流進肺裏的血液,提高肺與心臟位置,肺的位置高於心臟,所以肺裏的血能夠流到左心房去,也不要讓血液從心臟流到肺裏面去,防止肺部充血,至少這種情況能暫時渡過痛苦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起坐式呼吸。如發現須實施這種起坐式呼吸的話,也就是告訴我們左心室功能衰竭所引起呼吸困難,需要進一步接受醫師做進一步診治必要。

  心臟喘氣類似支氣管氣喘症狀,支氣管喘氣特微是吸氣短呼氣長而且痛苦,而心臟喘氣是吸氣痛苦的狀態,所謂的吸氣性的呼吸困難,會暈倒甚至不省人事。每個人都有過突然感到頭暈,站立不穩的情形,自己感覺頭暈目眩,或者週圍景象團團轉等等,形成的原因有如血液系統導致所常引起,這主要是腦貧血所引起的,主要是流向腦部的血流量暫時性的減少,所以剛開始運動後,從事工作時就會感到,只要停止動作,躺下休息就自然的復原,其他成因也可能是聽覺神經方面的異常,或是內耳方面的不平衡或發炎,其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其他方面小腦大腦異常,也會出現聽力衰退、噁心、偏頭痛的現象,這也需要做鑑別診斷。至於有心臟病所引起的,或是昏倒不省人事,可能是心臟膜瓣症,比喻說僧瓣狹症,或是主動脈瓣狹窄症,從心臟輸送到全身各處的血流量不足,尤其是腦部,就容易造成腦貧血,或是發現脈律不整,或是心肌梗塞等,心臟送出血流量減少,所謂心低搏出量,也會引起腦貧血,或是經常暈倒,或是心悸動,病患有其他氣喘、浮腫等等現象存在,就有心臟病可疑,要趕快找出真正發生原因,接受適當的治療。其他頸動脈窄狹或阻塞,或是頸動脈硬化塊潰瘍,造成動脈硬化的瘢塊或是血塊,造成暫時性的腦部缺血性的症候群,甚至嚴重的腦中風、背椎動脈狹窄,或是鎖骨下動脈的狹窄,造成椎動脈缺血性病候群,最主要是到椎動脈至小腦缺血症候群,最主要的現象最會造成嚴重的小腦血流不足,造成嚴重的缺血現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