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截肢不再是糖尿病潰瘍者的夢靨

 

(台北榮總 心臟血管外科 李秋陽醫師)

台灣96年國人十大死因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性疾病彼此皆有些因果關係,其中糖尿病已升上至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95年衛生署統計資料台灣目前糖尿病患高達100萬人(佔台灣地區總人口數的4.3%,年齡20歲以上患者:5-9%;年齡40歲以上患者:11-13%)。

  糖尿病常見的症狀除血糖高外,還有多渴、多喝、多尿、體重減輕、多吃及糖尿。其中多渴、多喝、多尿是糖尿病臨床主要三大徵候。而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包括眼睛病變-白內障、冠心病、末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皮膚癒合功能差及較易感染等。

    感染性下肢潰瘍是國內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也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截肢的夢靨,據初步估計,國內每年約有一萬例以上的截肢病例,因糖尿病而截肢者占一半以上。

致病原因

 糖尿病足部傷口產生有四個重要的致病因素:神經病變、感染如趾頭趾甲皮膚感染、足部變形產生小傷口併發潰瘍、或血管阻塞。

臨床評估   

  臨床對於治療超過兩個禮拜不癒合的下肢潰瘍傷口的病患,就必須進行以下的評估包括:1.病史:家族史、個人病史如糖尿病史、傷口處理歷程,詢問病患走路時是否跛腳或疼痛2.血管檢查-約6成以上病患下肢血管有狹窄,理學檢查如果發現末梢冰冷脛後或足背動脈脈搏微弱則需安排血管功能檢查或血管攝影3.神經檢查-如感覺、肌力以及足部反射檢查4.肌肉骨骼檢查:評估是否有骨髓炎、皮膚癌病變及足部畸形5.心電圖:是否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