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靜脈曲張的保健及治療方法

 

(台北榮總 心臟血管外科 李秋陽醫師)

一般處理靜脈曲張的方法,因病人臨床症候而異。首先有經驗的醫師一定會先評估下肢靜脈功能包括靜脈瓣膜是否閉合不良;淺-深層穿透靜脈是否功能正常,找出造成靜脈血逆流鬱積的原因,再依照American Venous Forum在1994提出之CEAP慢性靜脈疾病臨 床分類 ,來判定靜脈曲張的嚴重度,提出治療方針。

CEAP慢性靜脈疾病臨床分類的7個等級(class 0~6)
class 0:沒有可見到或觸摸到靜脈瓣閉鎖不全之症候
class 1:細小血管擴張或蜘蛛網狀的小靜脈
class 2:明顯的靜脈曲張
class 3:水腫
class 4:色素增加、皮膚炎
class 5:有靜脈潰瘍,但已癒合
class 6:開放的靜脈性潰瘍

靜脈曲張的保健方法

一、  休息或睡眠時抬高小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壁彈性疲乏或瓣膜閉合失能,血液鬱積在下半身,因此睡眠時抬腿高於心臟三十度左右(約一個枕頭高度)有助於將靜脈血液送回心臟,減緩靜曲張症狀 。

二、  穿彈性褲或襪。增加腳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擠壓表層靜脈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部的靜脈。藉此可減經靜脈壓力,改善靜曲張症狀。

三、  勿穿高跟鞋。高跟鞋減少腳與腿部伸與曲時小腿背肌肉所產生的「幫浦作用」。

四、  保持理想體重。肥胖者血液增加,再加上脂肪組織對血管的支持力較弱,結締組織穩固,易產生靜脈曲張及深色斑紋。

五、  謹慎服用避孕藥。避孕藥易造成靜脈血栓及蜘蛛網狀靜脈。

六、   避免緊身衣物如牛仔褲,以免壓迫鼠蹊部靜脈回流,致使大部分血液聚積在下半身如大小腿,加速靜脈彈性疲乏,導致靜脈曲張行成。

七、  強化腿部足部的肌肉幫浦如小腿肚肌肉,以預防或改善現有的靜脈曲張症狀。諸如的運動:跳舞、高爾夫球、游泳、騎腳踏車、多散步等。

八、  腿部按摩:搭配皮膚保養品如:乳液、緊實霜可保持皮膚細緻及張力,減輕腿部水腫。按摩的順序,先由足部、腳踝、小腿、膝關節周圍及大腿的穴位如公孫、、湧泉、太沖、三陰交、復溜進行由下而上的按摩三十分鐘左右,可助於減緩酸痛,及促進血管周圍淋巴腺活絡,進而促進組織液吸收。但是切不可延著曲張靜脈上按摩,這樣不僅沒有效果甚至可能造成血栓異位的風險。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很多種,一般依據臨床靜脈嚴重度,採取多種治療搭配方式,以達到治療效果。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

一、 壓迫治療法。穿彈性褲襪,增加腳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處的靜脈。

二、 硬化劑治療。比較適合直徑1mm -3m m的曲張靜脈。

三、 手術治療。傳統靜脈高位結紮及抽除手術。或以旋切式Trivex 小傷口行抽除手術。適合直徑主幹曲張的血管。

四、 靜脈內雷射治療 (EVLT):。靜脈插入針頭後,將導管引入血管內, 藉由雷射能量使曲張靜脈閉合。因此幾乎沒有傷口, 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比較適合直徑較大的血管。

五、 皮膚表面雷射治療。適用於直徑較小蜘蛛網靜脈。

六、 微創靜脈摘除術: 適用於3 -5 m m的網狀型的曲張靜脈。由於僅需局部麻藥,傷口很小, 長期而言效果不錯

七、 內視靜輔助下筋脈下交通枝結紮( SEPS) 採用內視靜輔助下實施小傷口將閉鎖不全的交通枝結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