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靜脈曲張

    (台北榮總 心臟血管外科 李秋陽醫師) 

    正常的腿部靜脈循環系統是將血液由腳部逆地心引力輸送回心臟。其藉由靜脈管本身彈性、腳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及靜脈管中的瓣膜。上述功用在只允許血液向心臟輸送,防止因地心引力關係血液逆流回腳。一旦腿部循環系統發生問題時,無法將血液順利由腳送回心臟,血液易淤積於腿部靜脈,就會造成腿部靜脈壓過高。當血管靜脈壓力長時間維持在高壓時,靜脈血管容易變形,且靜脈瓣膜周圍會發生血液渦漩,容易使瓣膜產生逆滲漏,而造成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續發性是瓣膜閉鎖不完全,致使靜脈管內壓力增加,久而靜脈管壁彈性疲乏,靜脈管壁擴張、或變成囊狀,血液循環發生障礙的病症。簡言而之靜脈曲張就是靜脈管壁彈性失調而形成異常擴張的現象。腿部出現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而出現在肛門四周則稱為痔瘡;肝硬化嚴重者易造成門脈壓上升,而導致食道靜脈破裂大出血。

        根據統計,在西方國家,約有一半以上的人罹患此病, 東方女性,約二分之一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有人只是細小靜脈擴張,在表皮下小靜脈曲張如蜘蛛網狀般呈放射狀擴張;有的在腳踝或小腿局部靜脈曲張;有人則整個大小隱靜脈系統全都擴張。靜脈曲張疾病通常好發在有家族史、年紀大女性(多產婦) 、服用口服避孕藥,需久坐久站的工作者、好穿緊身褲、肥胖者、等長期便秘或腹壓上升的病人等較容易發生靜脈曲張。文獻報告,需長時間站立工作者的小腿靜脈壓是普通人十倍以上。靜脈曲張的病人開始常見的症狀是,下肢容易酸、麻、腫、脹,有的半夜易抽筋、發熱 、發癢、雙腿易脹痛 ,嚴重的病患會呈現血行不良局部膚色變身甚至潰瘍。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