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主動脈瘤血管內套膜支架目前的發展(二)

 

AneuRx

AneuRx 內套膜支架(Medtronic 、Sunnyvale, 加利福尼亞) 設計以nitinol 骨骼包覆Dacron 織品為特色。(圖五)共計有1,192名患者加入臨床試驗。[ 2 ] 有10 位病患(0.8%)破裂;多數破裂(n = 6) 的發生,則是由於一個早期的叉路設計(n = 174) 所引起。新的裝置,將有一靈活可動與分段的叉路設計,因此,在1,018 名患者中只有四位病患(0.4%)發生破裂。病患第一年生存率是93%,第二年88%,在三年, 86%。由於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核可此裝置,其使用量有四倍的增加。[ 16 ] 

Endologix

Endologix 內套膜支架(Endologix 、Irvine, 加利福尼亞)可自行張開,單體,、分枝的設計,並有一個獨特且有較好的使用者介面的支架放置系統。平直的大動脈管內套膜支架和一種主動脈加上單側腸骨動脈(aortomonoiliac),內套膜支架配置對側腸骨栓塞支架,都是目前是可使用的裝置(圖六)。在腎臟以上的袖口和往下肢延伸的設計,提供成功的動脈瘤排除額外的保證。單體分枝系統的交付,使得它只要經由一側的大腿骨動脈和對側肢體的經皮放置就完成了。並在動脈瘤破裂了的情況下,也可使用。

 

Endologix 內套膜支架在全世界被使用了超過500例。當前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作第二階段試驗的審核。在第二階段的試驗中,技術成功率達到了在98%。30天滲漏率大約是2%。目前並沒有與裝置有關的死亡報告。[ 17 ] 

Zenith

Zenith內套膜支架(Cook, Bloomington, 印第安納)設計上有幾個方面是獨特的。裝置組合包含一段置入於腎臟動脈上之裸支架降低了內套膜支架位移機率。三件式模組設計允許定製符合各種各樣的解剖和病理性情況。最特殊的是腸骨動脈端的設計,合併可擴張性的末端能在腸骨動脈作最佳的延伸(圖七) 。

 

最近一項528名患者的研究報告指出,對於被認為是在高風險需要使用手術修補的病患,多數人(66%)可以使用。[ 18 ]整體滲漏率為15%。早期的裝置經過兩年追蹤後有8個位移了。

併發症: 主要是滲漏

這些常見的各類血管內套膜支架共同的併發症是因動脈瘤的不完全的排除,導致滲漏。解剖變異、內套膜支架的類型和插入方法全部都會影響滲漏率。[ 19 ] 滲漏被分類如下: 第一型支架連接端滲漏;第二型逆流引起之滲漏("retroleak"); 第三型織品破裂、內套膜支架斷開或崩解; 第四型IV內套膜支架壁的多孔性造成之滲漏。[ 20 ] 最近在改善血管內套膜支架設計之後,實際上消滅了許多第四型滲漏。

滲漏的治療

滲漏可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治療,包括轉換為外科修補或置入另一個新的內套膜支架修補。不幸地,主要和次要轉換都有高手術的死亡率。[ 30 ] 當滲漏是狹窄的和有一慢性長期的渠道(多數為第二型,圖八),導致血栓形成,經常是處理此問題成功的手段。然而,當滲漏是短的和寬(第一和第三型)的,它通常必須放置新支架或執行外科修補。[ 31 ] 近來,第二型滲漏可使用一種含乙烯乙烯基酒精共聚物的液體栓塞。[ 32 ] 液體被注射在滲漏囊,並且在目前早期的研究中,也證明這也許是一個可實行的方法。當然進一步研究是必需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