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心臟移植歷史沿革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於民國七十六年七月三十日在當時之鄭國棋主任(現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領導之下,進行台灣合法第一例心臟移植至今已邁入第十五年,這期間雖然遭遇很多各式各樣的困難和阻礙,仍在賴曉亭主任睿智之領導之下,不斷地努力求進步,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十四日進行亞洲第一例氣動式左心室輔助幫浦(HeartMate;心伴)植入手術,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五日進行亞洲第一例的電子式左心室輔助幫浦(Novacor;新伴心)植入手術。民國九十年十月七日進行臺灣第一例不同捐贈者之心腎移植手術。

  本科亦在民國八十八年開始成立心臟瓣膜銀行(Homograft bank),讓有心做器官捐贈但條件未符合(如︰非腦死)者,當其往生後48小時內,可摘取心臟瓣膜,經處理後,可提供心臟病患使用,除非捐贈者本身心臟瓣膜有感染,或有愛滋病,否則均可使用,雖然因為貯存場地和人力因素,從民國九十年五月以後暫時停止,但在小兒心臟科陸振翮主任和實驗外科劉主任等之協助下,相信在不久之將來必定可以建立規模完善之心臟瓣膜銀行(Homograft bank),讓有心做器官捐贈但條件未符合(如︰非腦死)者,都能完成其心願。

  雖然我們從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開始有心臟移植門診,專門給在本院接受心臟移植術後病患和等候心臟移植之末期心臟病患,定期追蹤和藥物調整,今年二月六日開始,將擴大此門診,加入院內器官移植特別門診,亦接受其它醫院已完成心臟移植術後病患和等候心臟移植之末期心臟病患之評估,期望能為更多需要幫助之病患服務,當然亦需要同仁們繼續給與全力之協助!!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