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服務項目

兒童牙科服務項目

我們關心的除了兒童的口腔健康之外,更期待建立兒童對牙科醫療的正面態度並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讓小朋友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陪著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們衷心的期盼。

  1. 預防性工作
  2. 整體性口腔治療
  3. 行為引導
  4. 全身性疾病患童的口腔照護
  5. 身心障礙兒童的口腔照護
  6. 全身麻醉治療
  7. 牙齒外傷之處理
  8. 空間維持器及兒童義齒製作
  9. 口腔病變之處置

預防性工作

「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口腔照顧與清潔才能預防齲齒的發生。本科特別重視口腔衛教,教導父母親如何幫助小朋友維護口腔清潔,避免齲齒的發生。另外提供全口塗氟可有效提升牙齒抗蛀的能力,而減少齲齒的發生。對於孩童口腔內的後牙臼齒區,由於咬合面有許多很深的小裂隙,很難徹底清潔乾淨,容易形成蛀牙,則提供溝隙封填劑之使用,預防蛀牙的發生。

 


整體性口腔治療

詳細檢查並記錄孩童的口腔健康情形,包括蛀牙深度,牙齦健康,咬合排列情形,牙齒之生長發育等,並以X光檢查來輔助診斷,有需要時會定期拍攝口內照片以作記錄之用。然後擬定一完善且循序漸進的治療計劃,可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弊端。

 

行為引導

以由簡至難,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引導小朋友接受牙科治療。一開始先以刷牙或塗氟等簡單的工作來跟小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給予小朋友一個正面的看牙經驗。適時的鼓勵小朋友,使小朋友產生對牙醫師及看牙的信心。引導小朋友產生良好的行為以接受後續較複雜的治療,並得到一個良好的治療品質。

行為引導

 


全身性疾病患童的口腔照護

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癲癇、腦性麻痺、糖尿病、白血病等全身性疾病之孩童提供完整的照顧,並評估其全身性疾病對於牙科治療的影響,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身心障礙兒童的口腔照護

身心障礙兒童童因為行為配合能力較差,常無法得到良好的口腔照顧。本科對於14歲以下的身心障礙兒童患者提供完整地口腔醫療服務,若無法配合於門診治療的患童,則提供全身麻醉之服務,以照顧身心障礙兒童的口腔健康。

 


全身麻醉治療

本科對於患嚴重蛀牙且年齡太小的小朋友,或是對牙科治療極端恐懼,或有多生牙需拔除,或因智能障礙,或因罹患全身系統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白血病,腦性麻痺】,或因居家較遠,就診往返不便,或其它因素無法配合於門診治療的患童,提供全身麻醉之服務。本科施行全身麻醉已有多年經驗,經由詳細的術前檢查及評估,降低全身麻醉的風險。手術前一天安排住院,隔天上午施行手術治療,解決全口之口腔問題,當天下午即可出院回家。

 


牙齒外傷之處理

對於受到外力撞擊的乳牙及年輕的恆牙提供詳細的診斷,治療及定期追蹤檢查。由於乳牙的牙根與發育中恆牙的牙胚極為接近,因而乳牙若受到撞擊,除了乳牙本身可能會斷裂、脫落、移位、鬆動,或有膿瘍產生外,也可能會對恆牙造成傷害,因而即使是會更換之乳牙,若受到外傷,仍應儘速就診以避免影響到恆牙的發育。

牙齒外傷之處理

 


空間維持器及兒童義齒製作

乳牙可能因嚴重蛀牙或意外傷害造成提早脫落,而導致恆牙的空間喪失,造成齒列不整的問題。而空間維持器則可維持繼生恆牙萌出的空間,減低或預防齒列不整發生之機率及嚴重程度。若是乳門牙提早脫落,則會影響到美觀、發音及下顎門牙的排列,而兒童義齒的配戴則可恢復美觀、幫助發音及引導下顎門牙的正常排列。

空間維持器及兒童義齒製作
兒童義齒治療前後

兒童義齒治療前後
空間維持器裝設

 


口腔病變之處置

小朋友口腔內除了蛀牙外,有時也有其他軟組織或硬組織之問題發生,例如:剛出生時即有牙齒長出,牙齒形態或萌發異常,口腔黏膜長了小水泡,舌繫帶過短,牙齒染色,夜間磨牙......等。我們可以提供正確的診斷及必要之處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