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口腔顎面外科常見疾病及問題Q&A

口腔顎面外科相關聯結:

 

關於囊腫及閉口器的使用常見問答
Q1 什麼是囊腫?它是良性的嗎?會不會復發?
  囊腫是一種良性的病灶,常常好發在顎骨內。這種病灶大部分是偶發性的,是在發育時產生的錯誤所造成,而且常常和牙齒的發育有關。根據細胞組成不同,囊腫的特性也不一樣,有的囊腫是有復發的可能
Q2 囊腫的治療方法有哪些?一定要開刀嗎?
  根據囊腫的位置及大小不同有不同的開刀方式。小的、沒有和其他重要的器官(如上顎竇)沾黏的病灶,可以手術刮除後傷口直接縫合。較大或和其他重要的器官沾黏的病灶,就可以利用造袋手術的方式,造成一個開口,將囊腫內的壓力釋放,囊腫就可以慢慢縮小。原則上,手術治療是治療囊腫最有效的方式,如果不治療,囊腫會慢慢擴大,甚至造成顎骨膨大而形成顏面部的不對稱。
Q3 造袋手術的偒口會不會很大,術後會不會很痛?
  造袋手術後,醫生會利用一條含有藥效的紗布塞入傷口,一方面壓迫傷口止血,一方面也有預防傷口感染的效果。這段期間必須利用鼻胃管進食。大約三到五天後,可以移除藥紗,沖洗傷口。一般來說,術後一到二天傷口會比較不舒服,會給予止痛藥物止痛。
Q4 聽說造袋手術後會做一個塞子,有什麼用處?
  手術後移除藥紗,為了保護傷口,醫生會當場製作一個塞子(又稱閉口器),讓病人隨時放在口內,塞住傷口。塞子可以減少食物掉入傷口,更有維持造袋傷口,避免軟組織傷口收縮早於骨頭癒合的功能。塞子必須時時放置在正確位置,在進食後必須拿起塞子,沖洗傷口後,再放回原位。
Q5 塞子要使用多久?需不需要定期更換?
  使用塞子時間由傷口骨頭癒合的情形來決定。一般造袋手術後的傷口使用塞子約二到三個月即可;較巨大囊腫的傷口使用時間有可能超過半年。每次回診醫生會視情形調整塞子,如有需要還必須重新製造新的塞子。

 

 

鼻胃管居家自我照護
Q1 鼻胃管有什麼作用?
  鼻胃管是用來將食物直接置入胃內,可以不用經由口腔吞嚥就可以攝取到養份。
Q2 為什麼我要放這根管子?會不會很難受?
  腔內充滿許多細箘,而接受口腔手術之後,由於口腔內有傷口,為了避免因過度咀嚼而造成傷口裂開,使得口內細箘污染傷口造成傷口感染,就必須短期內避免經口進食。此時使用鼻胃管進食就成了最適當的方法了。因為鼻胃管從鼻子置入通過喉部,常會有異物感;而使用幾天後,也常會因鼻胃管摩擦喉部而造成吞口水時喉嚨刺痛。巿面上醫療器材行有販賣矽膠材質的鼻胃管,質地較軟,使用上比較舒服。
Q3 回家後我能吃什麼種類的食物?
  原則上使用鼻胃管僅能進食流質的食物,而且不能有顆粒戓雜質,以免堵塞鼻胃管。由於食物直接進入胃部,最好利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加溫食物,不要直接灌食太冷或太燙的食物。
 
Q4 鼻胃管可以放多久?什麼時候可以拿掉?
  原則上鼻胃管可以放置一個月,當需要置換時可以到本院的口腔顎面外科門診置換。如果口內傷口癒合良好,病人也可以自行經口喝水而不容易嗆到,就可以拔除鼻胃管。拔除後,進食仍要先從流質食物開始,當吞嚥功能恢復正常後,再開始進食含有顆粒的食物。

 

 

全身麻醉及智齒拔牙常見問題
Q1 是否真的需要拔牙?
 

牙齒需要拔除一般常見的原因如下:

  1. 蛀牙範圍太大,以致無法填補或做根管治療的牙齒
  2. 因嚴重牙周病造成牙周組織發炎,嚴重鬆動的牙齒
  3. 根管治療失敗,根尖持續發炎的牙齒
  4. 因矯正治療需要而拔除牙齒
  5. 萌發位置異常的牙齒或多生牙
  6. 阻生或角度異常的牙齒
  7. 因其他病理變化或全身性疾病而需要拔除的牙齒

如有以上的問題,建議還是要拔除。

Q2 為什麼要全身麻醉下拔牙?
  大多數拔牙可以在門診實施,但如果埋伏齒非常深、或是有全身性疾病,或者併有囊腫的發生,可以考慮在全身麻醉下拔牙,可以減少不適感,也有儀器監控生命徵象,會比門診拔牙來的安全。
Q3 全身麻醉下需要做哪些檢查?
  因為需要全身麻醉,因此需要多做心電圖、胸部X光片還有一些抽血的檢查。
 
Q4 全身麻醉下拔牙後要注意什麼事項?
  因為全身麻醉後,會有麻醉後的不適感,有的人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因此手術後必須禁食一段時間直到排氣為止。剛開完刀後,有時會咬一塊紗布止血,通常咬一個小時就可以拿掉。
Q5 女性月經中可以拔牙嗎?會不會流血不止?
  可以的。並不會有上述症狀。
Q6 可以中午拔牙嗎?
  可以。凝血機制並不會因為時間而受到影響。
Q7 開刀拔牙會腫脹多久?
  看拔牙的深度。如果埋伏齒很深的話,通常在拔牙後的第二、三天會最腫,之後慢慢改善,如果完全萌發出來的智齒,不太會造成腫脹。
Q8 拔牙會影響臉型嗎?
  對臉型並不會有影響。
Q9 拔牙是否會造成後遺症或併發症?
 

手術時有可能會造成

  1. 牙根斷裂
  2. 局部組織損傷,如骨折、牙齦撕裂或造成鄰牙斷裂

手術後的後遺症或併發症

  1. 術後疼痛,腫脹不適
  2. 傷口滲血
  3. 傷口癒合不良,造成組織壞死
  4. 傷口局部感染,短暫發燒
  5. 傷口嚴重感染,造成全身性感染、敗血症
  6. 麻醉或拔牙(埋伏齒非常接近神經)造成的下齒槽神經損傷,造成皮膚表皮麻木感
Q10 住院要住幾天?
  通常住院到出院,如果沒有合併其他併發症,大約3-5天即可出院。
Q11 術後多久才可以吃東西?飲食需要注意?
  術後排氣後,就可以開始從流質飲食吃起,不要吃太燙的食物,也不要用吸管喝水,直接喝水即可。
Q12 術後多久才可以運動?
  術後三天可以開始運動,但建議剛開始不要有劇烈運動,可以依自己傷口的疼痛狀況加以調整。
Q13 術後需要冰敷或熱敷嗎?
  術後第一天要冰敷,十五分鐘冰敷,再休息十五分鐘,這樣間隔冰敷。術後第二天不用冰敷也不用熱敷。術後第三天再改成熱敷,熱敷十五分鐘休息十五分鐘。熱敷的溫度比手心的溫度再高一點即可,不必太燙。
Q14 術後可以坐飛機嗎?
  建議術後一週內儘可能不要出國,萬一有任何的術後嚴重疼痛或出血,才可及時就醫。如果口內有缝線,需要在一週後拆線。

 

 

正顎手術常見之Q & A
Q1 這種手術有沒有危險?麻醉有沒有後遺症?
 

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這些風險包括術中、術後可能之暫時或永久性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可能威脅生命。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醫師將會為您解釋這些可能產生的風險及處理方式。

(一) 全身麻醉之風險與併發症

  1. 極少數有心臟疾病或腦血管疾病的病人,可能會有腦中風的危險
  2. 對於特異體質的人,可能會引發惡性高熱 (為一種潛在遺傳疾病)
  3. 據統計在台灣因麻醉而致死的機率為十萬分之四。目前臺北榮總並沒有因接受正顎手術之麻醉而致死之案例。

(二) 一般性併發症

  1. 傷口出血。
  2. 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
  3. 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需再度手術。
  4. 必要時輸血導致之不適感或感染風險(如愛滋病、肝炎等) 。

(三) 特殊性併發症

  1. 自體骨或人工移植物部分或全部吸收、排斥、感染、壞死、移位或不良反應,嚴重時需再度手術或移除。
  2. 顏面神經傷害導致眼睛暫時或永久性閉合不全或嘴角歪斜。
  3. 三叉神經傷害導致顏面、嘴唇、下頷、牙齒或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
  4. 術後暫時或永久的開口受限。
  5. 肌肉受傷、僵硬。
     
Q2 開完刀需要住院幾天?
  正顎手術在開刀後,如沒有以上的問題,約5~7天即可出院。
Q3 術後傷口會不會很痛?能不能打止痛針?
  開刀後的傷口必然有疼痛的情形,我們會給予施打止痛針或服用止痛藥,盡可能降低病患的不適感。現在本院麻醉科也提供術後病人自費自控式止痛的機器,對於術後止痛效果更好。
 
Q4 術後在我身上為什麼還要放呼吸跟尿管?何時能拔?
  正顎手術後往往會因為口腔、咽喉組織及呼吸道的腫脹,以及手術後張口受限而影響呼吸道之暢通;同時因為全身麻醉術後身體器官仍未完全甦醒,因此排尿功能尚未完全恢復。因此術後仍需短暫的就由呼吸管及尿管維持呼吸道之暢通及尿液之排泄。大多數的病人呼吸道之腫脹在術後1~2日內均能明顯改善,而膀胱收縮功能也能在隔日恢復;因此大多數的患者中,呼吸管及尿管均能在術後的1~2日內移除。
Q5 聽說開完刀要靠鼻胃管才能進食,會不會很不舒服?何時能從口進食?
  由於正顎手術是經由口內操作,因此術後在口內存有縫合後的傷口;而為照護在充滿感染原的口腔傷口,除了加強傷口照護清潔之外,經由鼻胃管進食可以大幅減少予外來感染原接觸之機會,以提供傷口癒合初期之清潔環境。大多數的患者在鼻胃管存在時多半均有不適之異物感,但也多能適應習慣。鼻胃管裝置提供傷口初期癒合減少感染原之接觸,當術後4至5日後,口腔內傷口初步癒合完成,即可改由經口進食,而移除鼻胃管。
Q6 開始從口進食後,只能喝流質嗎?什麼時候能正常進食?
  由於早期口內傷口未完全癒合,因此在開始從口進食後,以容易清潔的清澈流質為主,以減少傷口感染之發生。術後一星期後,可以逐漸改為濃流質,一至三週食用粥狀物,約一個月後進一步可以食用軟質食物。但是,若張口運動仍受限於手術模板之固定咬合關係者,仍以流質食物為主要進食方式,直到固定的橡皮圈或鋼絲移除後方可正常食用軟質食物。此外,在手術後骨癒合期(約6~8週),仍強烈建議進食軟質食物,以維持良好之骨癒合環境及咬合關係。
Q7 開完刀臉部會腫,需要幾天才會消?
  身體組織在受到手術傷害後會有腫脹的情形,在手術後第二天第三天會最腫,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要到大約術後兩週後能消腫8成至9成,兩個月才會完全消腫。
Q8 住院的總共費用大約多少?為什麼沒有健保給付?
  手術大約15-25萬之間,根據術式、手術時間長短不同而會有所改變因為。正顎手術雖非界定為美容整型的手術,但不僅術後咬合改善,外貌亦會改變,因此不在健保的保險範圍內,健保並無給付。
Q9 想申請保險理賠,可以在診斷証明書上寫嚴重一些嗎?
  根據法令醫師開立診斷証明書須依實際情形開立,保險給付只能照實際術式及診斷寫。如果任意更改會造成偽造文書的法律問題。加上保險公司也會申請病歷覆檢,因此不能在保險上寫嚴重一些,只能依實際術式描述。

 

 

口腔癌患者接受自體皮膚移植術相關問答
Q1 對口中的傷口「植皮」 或是「補皮」是什麼意思呢?
  在口腔手術治療後,往往因術後黏膜缺陷的範圍不同而需要不等程度的修復術式。自體皮膚移植多半應用在中等黏膜缺損的術後缺陷中。自體皮膚移植及為自患者之他處表皮(多為大腿或頸部),以刀片或是取皮機,獲得分層或是全層的皮膚,並適度的穿孔以擴大覆蓋面積,進一步將皮膚轉植至口腔裸露的缺陷表面,以覆蓋缺損區。
Q2 為何術後口內塞滿一球紗布?
  自體皮膚移植後,為了穩定移植的皮膚會使用含有抗菌藥物的碘仿紗布做成球狀物,以縫線固定於受體移植區的皮膚上,使自體皮膚能與其下組織貼附。
Q3 何時可以拿掉這一球紗布?
  為保持穩定的貼附作用,固定皮膚的紗布球常規上置放於口內5-7 日,以維持皮膚之穩定生長。這段時間要維持口腔中良好的衛生環境。
Q4 我要如何照顧這口內的傷口?會痛嗎?
  皮膚移植後的傷口,不一定會完全的貼附,而會有部分因血液不良或是局部感染而壞死的皮膚,進一步仍有裸露的組織表面暴露。因此,術後可能會有疼痛、敏感或是局部滲血的狀況發生。此為正常的組織反應,待其組織次級修復之後會逐漸改善。而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及衛生,可促進組織再生及修復能力的改善;因此術後口腔衛生的維持更顯得重要,患者可以使用含有0.15~0.2%的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漱口,每日飯後數次以維持清潔殺菌之效。容易因敏感或疼痛而不適之患者,可以酌量稀釋漱口水,或改用稀釋的優碘食鹽水含漱。此外,局部使用含抗發炎之含漱藥劑,例如PBK,可以減輕過度敏感及疼痛之不適,也可以減少黏膜傷口發炎的反應,以促進組織的修復。
Q5 補皮後的傷口會收縮嗎? 需要復建嗎?
  即使接受皮膚移植的治療,術後攣縮的現象依然會發生。因此,術後仍然需要接受張口練習的復健治療。詳見口腔癌術後張口練習之衛教。
Q6 取皮的地方可以活動嗎? 可以洗澡嗎?
  不要做太劇烈的活動都可以。但小心不要讓上面的敷料或換藥用品脫落。初期儘量不要碰水。等到上面的人工敷料脫落以後,便可以正常活動及洗澡。但仍要注意不要摩擦或接觸到太燙的水。
Q7 取皮的地方要如何換藥? 回家有辦法自己處理嗎?
  取皮區會以人工敷料覆蓋住傷口,再蓋上乾紗布,並以彈性繃帶包紮作為壓迫止血的作用。繃帶約在5~7天後即可移除。而人工敷料不須更換,待傷口皮膚生長後,敷料便會自行脫落。待敷料全部脫落以後,只要將新生之皮膚塗抹上嬰兒油即可。若發現供皮區或植皮區有異常腫脹、疼痛、滲血,請立即返院就診
Q8 皮瓣移植區術後有什麼注意事項?
  取皮瓣區域的傷口應每天換藥,並視情況給予拆線。應抬高患處及彈繃固定以減輕腫漲。若皮瓣在下肢者,須臥床休息,不可任意下床活動,須經醫師許可方能採漸進式下床活動。嚴禁煙、酒,多攝取,並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以促進傷口癒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