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衛教宣傳

衛教宣傳

一.全口活動假牙說明書             二.局部活動假牙說明書                           三.固定假牙說明書                 

四.咬合板治療說明書                五.乾針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症說明書          六.活動假牙使用說明書

七.相關聯絡事項

 

一.全口活動假牙說明書(文件下載)     

1.何謂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假牙是病人可以自己自由戴上以及卸下的假牙,支撐主要來自於口中黏膜以及下面的齒槽脊

 

2.哪些人需要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無牙

 

3.製作全口活動假牙的主要步驟

製作活動假牙大約會需要5-7次約診(不包含追蹤時間),要經過取模、製作模型、取得製作假牙的相關紀錄、試戴蠟型假牙等步驟才能做出適合個人的假牙,因此良好設計的活動假牙製作耗時,需要耐心就診與等候,每次約間隔二到三星期(技工製作需時)。

假牙製作完成後仍需追蹤調整,剛開始如同試穿新鞋,可能會有不適或磨破牙肉的狀況,經過回診與醫師溝通問題,讓醫師依據使用情況調整幾次後會逐漸改善。

 

4.全口活動假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全口活動假牙使用起來的感覺有異物感,吃完東西要勤勞取下清潔,且因支撐能力不足,咀嚼效率較固定假牙差,需選擇較軟之食物。部分病人剛配戴可能口水較多或是有發音問題,需時間適應,若缺牙時間久, 齒槽脊嚴重吸收, 則可能需要輔以假牙黏著劑使用。

 

5.全口活動假牙該如何維護及清潔?

建議咀嚼較軟的食物,咀嚼太堅硬的食物會加速假牙磨耗,減少使用年限,食物要切小塊,並用兩側後牙慢慢咀嚼,切記不可用前牙啃食食物。吃完東西就要取下用牙刷清潔,再帶回口內,一周兩三次配合假牙清潔錠的使用。睡覺以及在沒有配戴時,泡入冷開水中保存 。

 

6.全口活動假牙可以使用多久?

全口活動假牙長期的配戴,齒槽骨隨著缺牙時間越長可能會有齒槽骨吸收的問題(速率因人而異),可至牙科調整。不管是活動假牙或是固定假牙,均須靠長期的維護及清潔,定期至牙科檢查,方能達到最大的效益。良好的復診及維護,就能增加全口活動假牙佩戴的壽命。

 

7.全口活動假牙的自費說明

於本院贋復牙科所製作之義齒,自完成後半年內之調整免費,但因人為因素(如掉落、浸泡化學藥品…等)或超過半年之調整及修補則需酌收維修費、材料費。

                                                                                                       

    TOP

二.局部活動假牙說明書(文件下載)

1.何謂局部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是可以輕鬆戴上以及卸下的假牙,含有強壯的金屬支架搭配樹脂牙床來一次補齊所有的缺牙區,利用鉤子固定在剩餘的牙齒上,牙齒上方會修磨部分小凹槽來作為假牙的依靠。

治療前外觀

活動假牙裝設後外觀

活動假牙外觀

 

2.哪些人需要局部活動假牙?是否有替代方式?

若單顆牙齒齒質缺損(例如大範圍的蛀牙)或是較少顆數的缺牙且前後有牙齒則可做固定假牙。當缺失的牙齒數量過多或是位於齒列最後方,除非植牙,否則無法採固定假牙之治療方式,這類型的缺牙就需要做活動假牙。

 

3.製作局部活動假牙的主要步驟

製作活動假牙大約會需要5-7次約診(不包含追蹤時間),第一次會先檢查病人口內有無需要處理的蛀牙或是牙周問題,印牙模給醫師做設計,在之後的約診會修磨牙齒且印製更精密的牙模、試戴金屬支架、取得製作假牙與需要的咬合紀錄、蠟型假牙試戴並在口內作需要的調整、製作完成後的假牙要在口內試戴及修整後才能裝戴,因此良好設計的活動假牙製作耗時,需要耐心就診與等候,每次約間隔二到三星期(技工製作需時)。

假牙製作完成後仍需追蹤調整,剛開始如同試穿新鞋,可能會有不適或磨破牙肉的狀況,經過回診與醫師溝通問題,讓醫師調整幾次後會逐漸改善。

 

4.局部活動假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局部活動假牙利用鉤子固定較不美觀,使用起來的感覺有異物感,吃完東西要勤勞取下清潔,且咀嚼效率較固定假牙差,部分病人剛配戴可能口水較多或是有發音問題,需時間適應。

 

5.局部活動假牙該如何維護及清潔?

建議咀嚼較軟的食物,咀嚼太堅硬或太韌的食物會加速假牙磨耗,減少使用年限,食物要切小塊,並用兩側後牙慢慢咀嚼,切記不可用前側假牙牙啃食食物。吃完東西就要取下用牙刷及清水清潔,再戴回口內,切勿讓食物殘渣殘留在假牙與牙齒之間,容易造成蛀牙,一周兩三次配合假牙清潔錠的使用。睡覺以及在沒有配戴時,泡入冷開水中保存 。

 

6.局部活動假牙可以使用多久?

局部活動假牙長期的配戴,拿上拿下會造成鉤子鬆開,齒槽骨隨著缺牙時間越長可能會有齒槽骨吸收的問題(速率因人而異),可至牙科調整。不管是活動假牙或是固定假牙,均須靠長期的維護及清潔,定期至牙科檢查,方能達到最大的效益。良好的復診及維護,就能增加活動假牙佩戴的壽命。

 

7.局部活動假牙的自費說明

於本院贋復牙科所製作之義齒,自完成後半年內之調整免費,但因人為因素(如掉落、浸泡化學藥品…等)或超過半年之調整及修補則需酌收維修費、材料費。

 

TOP

三.固定假牙說明書(文件下載)

1.何謂固定式牙冠牙橋?

牙齒因缺損範圍過大無法靠補牙填補,透過將牙齒修磨後製作固定式牙冠將牙齒包覆住,可以重建牙齒之美觀與外型,並保護牙齒避免牙齒產生後續的崩裂。

固定式之牙橋為因牙齒缺失後,若缺牙數量不多,可透過修磨缺牙區之前後牙齒作為支台齒,後續製作牙橋以將前後牙齒相連的方式把缺牙區重建起來。

治療前外觀

拆除相鄰牙齒之舊牙套

並修磨牙齒後外觀

固定式牙橋完

 

2.哪些人需要固定式牙冠牙橋?是否有替代方式?

若單顆牙齒齒質缺損(例如大範圍的蛀牙或齒質缺損、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裂齒、牙齒嚴重磨耗等等因素)可做單顆之固定式牙冠將牙齒保護起來,上述情形若不製作固定式牙冠,牙齒後續可能產生更嚴重之缺損甚至斷裂需要拔除。

較少顆數的缺牙區且前後有牙周組織健康、齒質結構完整之牙齒可做固定牙橋進行重建。若缺牙區範圍過大或因缺牙區前後之牙齒本身有牙周問題、齒質結構太差無法製作固定式牙橋,或是不願修磨缺牙區前後之牙齒則需另行評估可否以活動假牙或植牙之方式重建。

 

3.固定式牙冠牙橋的材質選擇?

固定假牙材質可粗略分為全金屬牙冠、內金屬外燒瓷之傳統瓷冠及全瓷冠,門診醫師會視您的牙齒狀況為您安排適合之材質選擇。若為牙冠較短之後牙,為了盡可能減少牙齒修磨量,可選擇單一材質之全金屬牙冠或是全瓷冠;若為長距離牙橋,考量到假牙在咀嚼時之受力及耐用度,可考慮內金屬外燒瓷之傳統牙橋;若為前牙美觀區,可選擇透光度及美觀表現較佳的全瓷冠。若您在材質選擇上有任何疑問,皆可以詢問為您治療之贋復牙科醫師。

 

4.製作固定式牙冠牙橋的主要步驟

製作固定假牙大約需要5-7次約診,第一次會先檢查病人口內有無需要處理的蛀牙或是牙周問題,印牙模給醫師做牙齒型態設計,之後約診進行修磨牙齒並且製作臨時假牙。臨時假牙除材質與正式假牙不同之外,具有與正式假牙接近之合理功能及美觀,若臨時假牙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並觀察沒有問題之後,會將修磨後之支台齒印製更精密的牙模並取咬合紀錄、依據病人選擇之牙冠材質將模型送給牙技師製作正式假牙。正式假牙製作完成後需要在口內試戴及修整,確定密合度良好後進行正式黏著劑之黏著。因此良好設計的固定式牙冠牙橋製作耗時,需要耐心配合就診與等候。

一般固定式牙冠牙橋製作完成後若假牙顆數不多,因臨時假牙過程中已經過良好之測試故不需另行約診追蹤,但若假牙顆數較多,正式假牙黏著後醫師會視情況為病人安排追蹤。

臨時固定式牙橋之外觀

 正式固定式牙橋完成之外觀

 

5.固定式牙冠牙橋可能產生的風險與不適有哪些?

固定式牙冠牙橋因需修磨牙齒以提供牙冠所需之空間,所需修磨之厚度會依據選擇之正式假牙材質略有不同。若為未做過根管治療之牙齒,有可能於後續修磨後會產生該顆牙齒敏感之症狀,經一段時間的追蹤後若症狀減輕、消失即可繼續後續治療;若因牙齒角度傾斜造成牙齒需修磨量較大、或是少數年輕病人因牙髓腔較寬大,牙齒修磨後之牙髓神經敏感症狀劇烈甚至產生牙髓神經壞死之情形,則另需安排將該顆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後方可繼續後續之牙冠牙橋製作。

另外因為不論臨時假牙或是正式假牙之外型皆可能與病人口內之原有牙齒型態有微小之差異,因此假牙剛黏著至口內可能需適應數天,大多數病人經一段時間之使用後皆適應良好。若後續仍有使用上之不適可與您的治療醫師聯絡以便安排回診追蹤。

 

6.固定式牙冠牙橋該如何維護及清潔?

牙齒修磨後配戴臨時假牙階段需注意避免食用過於堅硬、黏性之食物,以避免臨時假牙產生破裂、鬆脫之情形。若發生臨時假牙破裂、鬆脫,請將臨時假牙妥善保管並盡快連絡您的治療醫師,醫師會盡速為您安排時間回診做處理。

正式固定式牙冠牙橋黏著後,建議避免咀嚼過於堅硬的食物,以免增加陶瓷崩裂之風險。固定式牙冠之清潔與維護方式與口內之自然牙相同,建議使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進行清潔及維護;若是固定式牙橋則因橋體連接之緣故,部分區域無法使用一般的牙線清潔,需加強使用牙間刷或是超級牙線做清潔,以避免因清潔不良導致食物殘渣殘留在假牙與牙齒之間,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

 

7.固定式牙冠牙橋的自費說明

於本院贋復牙科所製作之固定式牙冠牙橋,完成後若出現問題則由門診醫師進行診斷及安排處理。若超過半年後發生陶瓷崩裂、牙冠鬆脫等

問題則需酌收修復費、材料費,若無法修復則可能會有重新製作的費用。

 

TOP

四.咬合板治療說明書(文件下載)

1.何謂咬合板

咬合板泛指配戴於單顎,覆蓋部分或全部咬合面,且與另一顎牙齒有適當接觸的可撤式裝置。依據不同治療目標與使用時機,咬合板的材料可分為軟式及硬式,以及不同覆蓋範圍。台北榮總製作的咬合板以樹脂製作之硬式咬合板為主,包覆上顎或下顎。除減少牙齒因磨牙造成耗損外,亦希望藉由改變顎間關係達到舒緩顳顎障礙症之效果。

 

2.哪些人需要咬合板

顳顎障礙症的患者常有關節、肌肉疼痛等問題,藉由咬合板改變上下顎間關係,可以達到舒緩肌肉疼痛、關節噪音等症狀。夜間磨牙患者若有過度牙齒磨耗或是磨牙噪音影響同住者生活,咬合板也可以改善這些問題。此外,在關節吸收或全口重建患者上,咬合板可用做評估咬合穩定度及適應狀況的工具,確定後續治療得以順利進行。下顎慣性脫臼雖屬於顳顎障礙症的一種,但咬合板對其並無治療效果。

 

3.咬合板治療的流程

咬合板製作首先需取得上下顎牙齒模型,並在醫師評估下取得適當的咬合紀錄。製作完成後,需在口內試戴及調整方可帶回家使用。咬合板需定期回診追蹤調整,以利更好的症狀控制。

 

4.咬合板治療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初期配戴咬合板時常有異物感、口水增多等現象,經過一段時間配戴大多會有改善。但若不適症狀嚴重,例如牙齒疼痛、噁心、睡眠品質下降等,可以暫時停止配戴並連絡治療醫師,進行後續調整。少數患者會有關節肌肉疼痛加劇的情形,也可暫時停止配戴並連繫醫師進行後續調整。

 

5.其他可能的替代治療方式

若因適應問題或時間無法配合,您可嘗試藉由改變生活作息及調整飲食習慣,例如少吃堅硬或韌性大的食物、避免張口過大、避免緊咬等方式;按摩、熱敷等居家照顧亦有助改善症狀;若有肌肉疼痛之症狀,可使用乾針治療以放鬆肌肉,緩解症狀。

 

6.生活中的自我照顧

磨牙與顳顎障礙症常與生活壓力、飲食習慣相關。患者需作適當調整以利症狀控制。製作完成的咬合板需每日清潔(可用肥皂、沙拉脫,但不行用牙膏),並保持於潮濕環境以防止變形。在正常狀況下牙齒每日皆會有些微移位,故長時間未配戴咬合板可能無法戴入,需至門診重新評估。

 

7.咬合板治療的收費說明

咬合板治療為健保給付項目,但後續調整將酌收費用。

若有其他疑問,請詢問您的負責醫師,我們一定給予完整的答覆。                                                             

TOP  

五.乾針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症說明書(文件下載)

1.何謂乾針治療

乾針治療(Dry Needling ) 為藉由針刺帶給肌筋膜組織的物理刺激,達到放鬆激痛點(trigger point)的治療。有別於濕針(Wet Needling)治療會在激痛點注射麻藥,乾針治療為純物理刺激,不會注射任何東西,但可達到類似效果。

 

2.哪些人需要乾針治療

肌筋膜炎是一種肌肉及筋膜系統的疾病,常以自發性疼痛或肌肉壓痛表現,且常可造成附近區域的轉移痛。在肌筋膜炎區域,可發現局部緊張、較硬的痛點。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外傷、或是關節炎等狀況都有可能引起肌筋膜炎;在口腔顎面區域,則常與顳顎障礙症相關。乾針治療即為處理顳顎障礙症的治療方法之一。

 

3.乾針治療的主要步驟

醫師會先以觸診確定哪裡有激痛點,在局部皮膚消毒後使用針具刺激激痛點幫助其放鬆即完成治療。肌筋膜炎的治療通常需要多次回診,次數與疼痛嚴重程度、疼痛持續時間相關;此外每個人對治療的反應也稍有不同。

 

4.乾針治療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由於乾針治療乃使用針具刺激機動點,故在治療中會引起肌肉疼痛,不適有可能持續達數分鐘;針具進出軟組織亦可能引起軟組織發炎,使患處在頭兩天有輕微不適。由於針刺仍屬侵入性治療,在少數狀況下入針處可能伴隨輕微流血狀況。

 

5.其他可能的替代治療方式

輕微的症狀可以藉由生活作息調整、改變飲食習慣、熱敷等居家照顧調整;若症狀仍無改善,亦可嘗試製作咬合板以放鬆肌肉。

 

6.乾針治療的自費說明

乾針治療為健保給付項目,無須額外收費。

若有其他疑問,請詢問您的負責醫師,我們一定給予完整的答覆。

 

               TOP

六.活動假牙使用說明書

活動假牙說明書

 

七.相關聯絡事項

1.該從何處得知相關榮民假牙補助事項?


台北市榮民服務處:
(02)2769-9098
台北市光復北路1號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
(02)2953-0845~6
新北市板橋實踐路5號

 

2.贋復科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875-7572轉贋復牙科

諮詢門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牙科3803診                                                                                     

                TOP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