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Q1 何謂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分為”牙齒”與”顎骨”矯正兩部分:
牙齒常常看見排列不整,常見原因有以下:

  1. 恆牙先天體積過大或齒槽骨空間不足
  2. 後天因齲齒(蛀牙)及乳牙過早脫落,造成空間喪失

 

在空間不足的情況下,恆牙萌發容易受到阻礙,或排列擁擠凌亂,造成不美觀、咀嚼或清潔的困難,因此就需要藉由外力(牙齒矯正裝置)將牙齒牽引移動至健康美觀的位置。

而顎骨矯正多因先天上下顎骨關係異常,如戽斗或小下巴,在青春期前有機會藉由顎骨牽引而改善。而在青春期後或較嚴重的面顎骨異常則須藉由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改善顎骨關係。

Q2 齒顎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
 

牙齒矯正基本上並無年齡的限制,但必須牙齒本身及牙周組織在健康狀況才可進行,若有齲齒(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必須治療回復健康後始能開始移動牙齒。

當恆牙萌出後,如果因為某些原因造成位置異常,也可能需要早期矯正介入,維持恆牙的健康,避免待問題更複雜、嚴重後,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目前本院建議在8歲做第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以確定治療的時機,將使您的矯正治療耗時最少而效果最好。

而顎骨矯正的牽引法須在青春期前(男性約在12歲前,女性約在10歲前)開始,才有顯著的療效。正顎手術則要顎骨發育絕大部份穩定後才能進行(男性在20歲後,女性在17歲後),以免手術後顎骨仍有生長改變。 因此在覺得有疑問時,盡早至門診諮詢,給醫師檢查評估,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門診掛號由此去

門診掛號由此去

Q3 矯正裝置的種類
 

固定式牙齒矯正器(俗稱牙套)是以膠質黏在牙齒表面,可根據患者情況黏在牙齒的外側或內側。材料則有透明陶瓷、銀色不鏽鋼兩類,作為力量傳導至牙齒的媒介。

隱形矯正,又稱隱形牙套(隱適美、invisalign、clear correct等廠牌),是以一副副彈性的材料製成的透明牙套來移動牙齒,較美觀且舒適,但也比較需要患者的配合度。

多數案例皆可使用以上兩種矯正裝置,但也有少部分的案例只適合使用某一種裝置,亦或需要合併兩者使用,因此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評估,給予最專業的意見。

顎骨矯正器則有兩大類,第一大類口外牽引器須戴在頭上產生拉力,以影響骨骼生長。第二大類則為口內型,以肌肉及咬合力產生力量。以上兩類顎骨矯正器在鄰近本院的天母、北投地區國中、國小皆很常見。

Q4 如何選擇拔牙或不拔牙治療
 

拔牙與否除了與牙齒本身健康有關外,與患者牙齒擁擠程度及外貌均有密切關係。

假設唇形前凸的患者有中度的牙齒擁擠,以矯正力將牙弓向外撐寬,雖可將牙齒排整齊,但同時亦會將上下唇向外推,可能會造成暴牙及唇形向前突出的後果。反之,拔牙治療除可得到空間排齊牙齒外,同時可將前牙向後拉,改善嘴唇位置,令外貌得到進一步改善。

還有疑問也可以至粉絲專頁,參考我們分享的案例。

粉絲專頁由此去

Q5 何謂迷你骨釘?在治療上的幫助為何?
 

矯正的治療常常需要以後牙、鄰近穩定的牙或是口外裝置來拉動、排列前凸或凌亂的牙齒,但是相對的,穩定的牙齒也可能會產生額外且不需要的移動。因此目前臨床技術發展出將迷你骨釘或骨板鎖入骨中,提供矯正時額外的錨定、力量,提高了矯正的效果與效率,也減少不要的牙齒移動,搭配固定式矯正器或是隱形矯正,都有更好的效果。

迷你骨釘的植入僅需要局部的麻醉,在門診就可以完成,回去也不會有太多不適。也不是所有的案例都需要使用骨釘,可聽取醫師的建議,再與醫師討論。

Q6 什麼是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是透過手術方式改正上下顎骨之間的位置異常,藉由將骨頭移動到新的位置,去改善例如:戽斗、骨性暴牙、下顎後縮、顏面歪斜、開咬、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

而在手術前需要配合牙齒矯正,將牙齒排列整齊,避免手術中移動骨頭時產生的干擾,咬合干擾可能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以及不穩定性。

可以到粉絲專頁看看我們分享的手術案例,如果還有疑問歡迎到門診諮詢。

粉絲專頁由此去
門診掛號由此去

 

Q7 齒顎矯正是否有後遺症?
 

齒顎矯正治療一般要一年多的時間,因此優良口腔衛生及患者充分配合是矯正成功的兩大要素。因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每天必須遵照矯正醫師指示,以特定矯正器清潔工具、方法及檢查液清理,否則將會產生齲齒(蛀牙)、牙周病及牙齦萎縮等問題,既失去美觀也失去了健康。齒顎矯正患者因每月只複診一次,因此患者在家在校的充分配合能確保矯正治療更有效率,也可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如遵守醫囑按時佩戴橡皮筋、牽引裝置及透明牙套,避免過硬過黏食物以防矯正器鬆脫等,皆可避免療程增長。而矯正時間愈短,且期間口腔衛生保持良好,皆可降低產生齲齒、牙周病、牙齦萎縮等後遺症的機會。

Q8 矯正完成後需要佩戴維持器?需要戴多久呢?
 

牙齒或骨骼移動在矯正完成後,終於排列到健康美觀的位置,此時較舒適及好清潔的活動維持器將取代矯正器,固定牙齒在新的位置,否則將可能牙齒仍有可能移動,回到排列凌亂的情況。

在矯正器完成後,前半年會需要全天佩戴,半年後仍會建議晚上睡覺時要繼續佩戴,甚至在某些易復發病例,更會進一步使用黏著的固定式維持器置於牙齒內側,以確保牙齒位置穩定。在此建議患者應視維持器為牙齒一部份,勤於清潔及定期複診(每六個月),以確保長期擁有健康的牙齒、美麗的笑容,避免可能需要再次的矯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