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治療說明書

 

  1. 牙周病整體治療病患注意事項
  2. 人工植牙手術說明書

若有任何其他疑問,請詢問您的負責醫師,我們一定給予完整的答覆
聯絡電話:28757572~轉牙周病科小姐,或找治療的醫師或椅號。
諮詢門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牙科第一診間

1. 牙周病整體治療病患注意事項
 

牙周病的症狀

牙周病早期一般無明顯症狀,嚴重者才會有刷牙流血、口臭、牙齦腫脹或退縮、牙齒搖動、形成膿腫等症狀,疼痛現象多在牙周病末期才會發生。

為何會得到牙周病?

細菌的堆積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如果每日沒有徹底清除牙面上的細菌,長期累積在齒齦交界處,自然會刺激牙齦發炎,若日積月累至牙齦深部,由於細菌孳生,牙周囊袋形成,牙周骨質破壞,牙齒周圍因地基流失,牙齒也就鬆動了。

牙周病如何治療?

牙周病治療目標,主要是清除過去累積之細菌及牙結石,需要病患先自己持久的維持口腔清潔。牙周病科醫師的治療先採取非手術性方式,如超音波潔牙、深部牙結石刮除、牙面磨光,之後再評估治療效果,必要時甚至於需要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病的療程

約須一至二週回診一次,持續六至九個月,若中斷治療,療效則大打折扣;而治療完成後,患者仍須定期半年回診檢查,必要時每半年接受超音波潔牙或深部牙結石刮除以防止牙周病的復發。

為何病患需要潔牙訓練?

只要一日尚用牙齒咀嚼,髒東西及細菌就有機會形成,因此除了醫師專業治療外,更重要是患者日後能做好清潔工作,不讓髒東西有機會形成,才能確保治療效果,預防牙周病復發及齲齒形成;因此在治療過程中,口腔衛生指導及訓練工作,占相當重要一環,牙醫師將一對一指導患者正確使用牙刷牙線,並多次檢查,以期患者有能力確實做好口腔衛生工作,因此口腔衛生指導為預防牙周病、齲齒及治療牙周病最基本且重要的項目。

病患如何維持口腔清潔?

  1. 清潔的工具
    以軟毛牙刷及牙線,必要時使用牙間刷來清潔牙齒,有牙橋者,可使用牙線穿針來牽引牙線。
  2. 清潔次數
    最好是三餐飯後及睡前皆使用牙刷及牙線或牙間刷徹底清潔牙齒表面。

牙周病治療項目中有哪些需要自費?

牙周治療,有些項目不屬健保給付,需自費項目如下:
(1) 預防保健:潔牙訓練、清除牙面色素沉積及磨光…等。
(2) 牙冠增長手術:牙齒嚴重損壞,以此手術處理軟組織或骨組織以利修復。
(3) 牙周整形手術:牙齦移植、牙齦退縮之軟組織處理…等。
(4) 牙周再生手術:所使用之特殊材料費用如移植骨、再生膜…等。
(5) 植牙手術:所有有關植牙之X光攝影、植牙手術及硬軟組織處理…等。
(6) 放置迷你骨釘:作為矯正用的錨定。

牙周治療後為何牙縫變大?牙齒敏感?

牙齦的高度取決於骨頭的高度,當牙周病形成後,牙齒周圍骨頭破壞,牙齦卻因發炎而紅腫,使得患者感覺不出因骨破壞造成牙縫變大的事實。在牙周病治療之後,牙齦消腫恢復健康結實,患者才感覺出牙縫變大的既存事實;但此時雖然牙縫變大,但牙齦較健康,病患亦較能維持清潔。至於牙齒敏感常是牙根表面去除牙結石的正常反應,但只要是口腔衛生保持好,減少細菌的刺激,此種現象自會漸漸改善。

▲ TOP

2. 人工植牙手術說明
 

 何謂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乃是在缺牙區植入螺絲釘狀的人工牙根,然後在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

哪些人可以植牙?

局部缺單顆或數顆牙的患者,採用傳統固定假牙來治療,需要磨損鄰近好牙,植入人工牙根後,可以在植體上做假牙,不傷及鄰近真牙。後牙全部喪失或全口缺牙的患者,無法做固定假牙,則可以在缺牙區放入植體,藉由螺絲將假牙固定在植體上,可提高假牙的穩定性,繼而增進咀嚼、言語功能,並可恢復美觀。

人工植牙治療的主要步驟

病患植牙前,需至門診接受口腔及X光檢查,藉此評估口內其他牙齒以及骨狀況。術前患者都需接受潔牙訓練,因為牙齒或日後植牙的清潔工作不佳,會導致病菌的堆積,影響植牙手術傷口的癒合,及日後植牙的穩定性。

大多數的植牙手術在門診以局部麻醉即可進行,植牙手術最常用的是兩階段式之植牙系統,病患需接受兩次手術。第一階段手術植入人工牙根,經過幾個月人工牙根與骨癒合後,再做第二階段手術,將支台體(似真牙之牙冠部分)接在人工牙根上,待傷口癒合2至3個月後,再根據此支台體製作假牙。假牙製作時,會先給予病患臨時牙套,等病患適應咀嚼後,再給予永久假牙。

上述兩次植牙手術是植牙的基本步驟,但若患者本身骨量不足,或軟組織萎縮時,則可能在植牙手術之前、中、後,給予1至2次骨移植、軟組織移植或骨再生技術來增加骨及軟組織,以增進植牙的預後。

人工植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植牙手術後可能會有手術區或顏面的腫脹及疼痛現象,術後的疼痛可以藥物控制。手術導致的併發症有流血、顏面淤青、術後感染。此外手術區鄰近牙,亦可能產生術後鬆動、敏感、活性喪失等現象;且若因患者本身骨質及骨量不佳時,較短之人工牙根可能因受力而鬆脫,最後需要移除。另外,有些極少發生但亦有可能之併發症,包括嘴唇、舌及顏面麻痺、過敏反應、骨折、鼻竇炎、異物吞入等。

其他可能的替代治療方式

有些病患有牙齒缺失,但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植牙區骨條件不好、或是經濟與治療時間的考量,無法接受植牙治療,則可考慮製作傳統的固定牙橋或是活動假牙,或者視情況不做任何假牙來處置。

人工植牙的自費說明

本治療項目非屬健保給付範圍,需病患自費並簽署「病患自費同意書」。植牙手術的費用和假牙費用是分開付費。在第一次植牙手術當天,付清所有手術費用,做假牙時則按照假牙治療步驟按次付費。若在第二次植牙手術中或以後有額外的骨移植、骨再生或軟組織移植手術,則需額外手術費用。

▲ TOP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