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口腔知識

 口臭

當今人與人密切接觸的社會中,口臭會破壞個人的形象,也會影響人們的社交活動與人際關係,甚至造成當事人自信心的喪失。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處理的方式也不相同,本文將探討大家普遍關心的幾個口臭問題。

1. 自己會知道有口臭?

一般人往往會習慣於自己身體任何部位的味道,所以有些人有口臭卻不自覺,往往是親近的人或牙醫師告知才知道。也有些人過度擔心自己有口臭,得了「恐口臭症」,雖然周遭的人聞不出味道,但是這些人老是覺得自己有口臭。

2. 口臭都是口腔問題造成嗎?

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大部份的口臭來自口腔的問題。然而口腔附近例如鼻腔、鼻竇、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的問題,也會造成口腔有異味。此外嚴重的糖尿病、肝病、腎臟病患者,所產生的代謝產物,使病患的口腔有特殊的味道。

3. 口腔那些狀況會造成口臭?

細菌和食物殘渣堆積在口內、口腔清潔維持不好、牙齦發炎或是有牙周病變都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此外假牙未經適當的清潔、經常抽煙喝酒或是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會造成口內有難聞的味道。而一些口腔病變,例如齲齒、口腔潰瘍、乾口症、口腔黴菌感染、喉部感染或是口腔癌等病變也會引發口臭。

4. 牙周病和口臭有何關係?

很多的牙周病患者都是因為口臭,才引發他們求診的動機。牙周病患的牙齒周圍有深的牙周囊袋,其內的革蘭氏陰性厭氧菌腐化物質後,釋放出揮發性硫化物引起口臭。牙周組織破壞越嚴重,口臭也越明顯。往往牙周病治癒後,口臭也大大的改善了。

5. 口臭如何治療?

前文提到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需要找出導致口臭的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改善口臭。例如針對病因控制全身性的疾病、戒除抽煙喝酒的習慣、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清除牙結石、接受牙周病治療以及隨時維持口腔的清潔,可以改善口臭的狀況。

6. 為何經常刷牙還是有口臭?可以使用其他輔助用品嗎?

單靠刷牙不能清除牙縫內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想要去除口臭除了正確的刷牙外,還要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來清潔牙縫。由於舌面的乳突結構也是藏污納垢之處,所以有口臭之患者,也需以軟毛牙刷清潔舌面。其他用品例如沖牙機只是以水柱沖走食物殘渣,無法完全清除牙菌斑,改善口臭的效力不大。至於使用漱口水的效果如何?漱口水有各種成份,功能亦不相同。有的漱口水的添加物可使口腔達到口氣芬芳,但是其作用只是暫時性的。有的漱口水含的酒精濃度較高,過度的使用反而造成口乾,會加劇日後的口臭問題。有的漱口水長期使用,會產生!副作用,因此以漱口水來改善口臭的問題,必須在牙醫師的指導下才考慮使用。咬嚼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分泌,口香糖內的添加物也可暫時性的改善口內異味,有時吃了刺激辛辣的食物,又不方便馬上刷牙者,可以考慮使用,但是最好是選擇無糖或是採用代糖的口香糖。雖然有上述的輔助用品,其實最有效又最省錢的治療方法,就是以牙刷清潔牙面與舌面,再加上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就可以改善多數人源自口腔的口臭問題了。

臺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科主任 賴玉玲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