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北榮加入「保險理賠醫起通」鄭文燦:目標出院即理賠

2023/07/04 19:32

壽險公會今(4日)攜手台大、北榮、長庚、慈濟、振興等5家醫院舉辦「保險理賠醫起通」簽約儀式,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4)出席見證。(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實習記者謝婷伊/台北報導〕壽險公會今(4日)攜手台大、北榮、長庚、慈濟、振興等5家醫院舉辦「保險理賠醫起通」簽約儀式,總計已有19家醫院25院區加入此服務,涵蓋台灣半數醫學中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提到,未來希望達成出院當天即理賠,且理賠金折抵住院費的目標。

2020年7月,壽險公會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保險科技運用平台,並於隔年將系統延伸至醫院,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民眾可以授權醫院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將醫療單據資料直接傳送給指定的保險公司,即可完成理賠申請。

鄭文燦說,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人2.6張保單,總計約4700多萬件醫療險保單,保費收入達160億元,保險滲透率相當高。保險理賠醫起通開辦至今,共受理了130萬件申請,理賠金額共達400億元。

鄭文燦指出,醫起通一站式服務做到了「以人為本」,是保險業及醫療業的重要創舉,他相信未來保險和醫療運用平台的參與率和滲透率會再提高。鄭文燦進一步提到,現在平均是3天理賠,未來要進一步做到出院當日即理賠,理賠折抵住院費。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表示,今天加入了5家醫院後,總計有19家醫院25個院區參與醫起通服務,涵蓋台灣半數醫學中心。

陳慧遊提到,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一站式服務,最重要的催生者是保險局長施瓊華,堪稱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之母,他也說,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與局長的督促下,保險公司「改過向善」,持續累積社會信任,提供保戶健康與財務更全面的保障。

對此,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回應,民眾以前不喜歡與保險公司接觸,晚交保險費會被催繳,申請理賠卻又是不同的態度,但現在保險業「改過向善」,透過醫起通的服務,建立溫暖、讓人感動的保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指出,根據統計北榮去年開立近12萬份診斷證明、11萬人次住院收據,以及近220萬人次門診收據,這些都是行政成本,透過醫起通服務進行整合,是非常大的力量。

壽險公會表示,要達到出院即理賠,大約還需要一兩年的時間,克服技術上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