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手部濕疹照護

手部濕疹照護

手部濕疹是個十分常見,且對病人生活品質有很大影響的疾病。導致手部濕疹的原因通常由先天與後天原因共同造成,前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體質造成皮膚屏障功能不良,後天因素則是反覆受化學或物理性刺激所導致,常見的刺激來源包括水、清潔劑、有機溶劑、過熱或過冷的溫度、摩擦等等,也因此手部濕疹在特定職業如醫療從業人員、美容美髮師、餐飲業之中特別常見。

手部濕疹的表現多樣,例如以乾癢紅腫脫皮為表現的富貴手,以及會在手掌或手指長出劇癢細小水泡的汗皰疹,雖然症狀不同,但都屬於手部濕疹的一種。而無論臨床症狀屬於哪一種,濕疹患者由於表皮屏障受損,因此不論碰到夏天多汗潮濕或是冬天寒冷乾燥,都會引起症狀惡化。

關於手部濕疹的治療,首先要維持手部適當的含水量,可使用市面上針對手部保濕相關的產品(例如保濕乳液、潤膚乳液或凡士林)。目前手部的治療以塗抹局部藥膏為主,包含類固醇藥膏、含有抗組織胺之保膚洗液、以及透過免疫抑制機轉不含類固醇之藥膏。大多數病人基本上搭配醫師開立的藥膏局部塗抹加上適當保養即可改善。若患者出現較為嚴重的濕疹症狀,可能會需要進一步使用口服藥或光照治療。

手部濕疹的預防最重要的是必須要避免接觸生活中常見的刺激性和過敏性的物質。針對此類病患,從事手部工作時應戴手套以阻隔外界刺激。手套的選擇以內裡襯有棉紗的手套較好,可減少手套材質本身對於手部的刺激。另外,手套一次不要戴超過半小時,家事集中起來一次做完,不要零零散散地做,以減少洗手及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機會。洗手時盡量減少使用肥皂或刺激性清潔劑,可改為使用較為溫和的洗手液(pH=5.5為佳)。另外,洗手次數不能過於頻繁,洗手水也不宜太熱,以溫水為佳。針對濕疹的症狀,患者應避免過度搔抓、摩擦手部,及給予手部過多壓力。手部濕疹在春節期間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需要患者好好保養、預防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處置方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