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防曬衛教

防曬對於我們的皮膚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暴露在陽光下時,紫外線(UV)會對我們的皮膚造成傷害,包括曬傷、皮膚癌、皮膚衰老等。因此,我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防曬產品,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本篇文章將介紹如何選擇和使用防曬產品以及其他有關防曬的重要注意事項。

  • 選擇合適的防曬產品

選擇適合自己膚質和需要的防曬產品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幾個選擇防曬產品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1.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代表的是防曬效能,可以保護皮膚免受UVB的傷害。一般建議使用SPF 30或以上的防曬產品。
  2.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PA則代表了防曬產品對UVA的保護程度。PA值越高,代表防曬效能越強。建議使用PA值為PA+++或以上的產品。
  3. 物理防曬 vs 化學防曬: 物理防曬主要是使用氧化鋅和二氧化鈦等成分,可以反射紫外線。化學防曬則是通過吸收紫外線,使用成分包括氧苯酮和香草醛等。選擇哪種防曬產品,可以考慮自己的皮膚敏感度和使用場景等因素。

 

  • 正確使用防曬產品

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只是第一步,我們還需要正確使用它們,以確保最大程度地保護皮膚。以下是正確使用防曬產品的幾個步驟:

  1. 適量使用: 一般來說,每次使用防曬產品的量應該是一個小茶匙(約5毫升),並且需要均勻地塗抹在身體各部位,包括耳後、頸部和背部等容易忽略的部位。
  2. 注意塗抹時間: 在外出活動前20-30分鐘,需要將防曬產品塗抹到皮膚上,並且等待一段時間,讓產品完全被皮膚吸收,才能真正發揮防曬作用
  3. 每隔2小時重新塗抹: 防曬產品不是永久性的,每隔2小時需要重新塗抹,以保持防曬效果。如果在游泳、運動或大量流汗後,需要更頻繁地重新塗抹。
  4. 避免接觸眼睛和口腔: 防曬產品可能會刺激眼睛和口腔,因此需要避免將產品塗抹到這些部位,如果不慎接觸到了,應立即用清水清洗。
  5. 不要以為防曬產品就能完全保護: 雖然防曬產品能夠有效地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但並不能完全阻擋紫外線,因此還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例如戴帽子、穿長袖衣服等。

 

  • 其他注意事項

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和正確使用之外,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

 

  1. 避免在太陽最強烈的時間外出: 在早上10點至下午4點之間,陽光最為強烈,此時外出需格外小心。
  2. 不要忽略陰天: 即使是陰天,紫外線依然存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使用防曬產品。
  3. 防曬不僅是夏天的事情: 紫外線在一年中都存在,因此防曬不僅限於夏天,而是需要日常注意。
  4. 注意防曬產品的保存: 防曬產品需要避免暴露在高溫或低溫的環境中,也需要注意產品的有效期限,以免使用過期的產品對皮膚造成傷害。

 

總之,防曬是保護皮膚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通過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正確使用以及注意其他注意事項,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在日常生活中,請不要忽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