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單位簡介

皮膚部沿革大事紀:
民國48年本院成立時,皮膚部原屬內科部之診療單位。
民國64年8月改為獨立科直屬院本部。
民國73年依實驗編組升格為皮膚部,下設性病科及特別診斷科。
民國49~61年由范如霖醫師擔任內科部皮膚科主任。
民國62~90年由王鑄軍醫師擔任獨立科皮膚科主任及部主任。
民國91-105年由劉漢南醫師擔任皮膚部主任。
民國105年1月16日起由張雲亭 醫師接任皮膚部主任。
民國112年1月16日起由陳志強 醫師接任皮膚部主任。

   本部創立的宗旨為發展現代醫學,培育皮膚醫學人才與師資及提昇醫療品質。現有主治醫師、總醫師、住院醫師、研究助理協助本部診療、教學及研究。目前住院病床十六張,每天門診診治病患數百人,其中大部份為榮民及榮眷。此外每年負責教授陽明大學學生一學期皮膚學科的課程,同時每週約有1-2名實習醫學生及每月有2-4位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在本部接受皮膚科臨床訓練。

診療﹕本部門診除了一般皮膚病的診治服務,另有專為類澱粉沉積症病患者成立的雷射治療門診。而住院病床則提供病情嚴重的患者,做積極的治療。在實驗設備方面,本部設有病理切片染片室幫助皮膚病理診斷。在醫療器材方面,本部備有液態氮可治療疣,老人斑及一些皮膚腫瘤,紫外線照光設備治療乾癬,釹雅克雷射對於病人刺青及黑斑去除療效迅速確實,不僅能恢復正常皮膚外觀且對其心理及社交活動均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亞歷山大雷射去除深層黑色皮膚病變,及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汗管瘤,類澱粉沉積症,均為本部專精之處‧ 

教學﹕本部教學活動包括門診,病房,臨床教學,每週定期一次臨床病理討論會,期刊討論會, 科主任,部主任臨床教學查房,此外為加強指導見實習醫生的教學活動,定期由總醫師及主治醫師上課講解一些常見的皮膚疾病。 

研究﹕本部進行學術研究不遺餘力,每年均有論文在國內外知名期刊發表,尤其是關於毛囊幹細胞與皮膚類澱粉症的研究,在世界學術論壇上佔有一席之地。未來研究將致力於延續毛囊幹細胞、流行病學、與自體免疫水皰疾病相關之細胞及動物實驗。

皮膚部未來研究發展重點

毛囊幹細胞的基礎研究、皮膚病的流行病學研究、自體免疫水病之致病機轉及分子醫學研究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