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臨床教學模式

A.「落實模式」:

定期教育訓練,使主治醫師或總醫師具有能力完整執行實證醫學的五個A,因為主治醫師及總醫師均具備有基本的實證醫學能力,所以可以指導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實行實證醫學的ask、acquire、apply 三個步驟,而本計畫訓練主治醫師的部分主要在文獻的評讀(clinical appraise)及過程的稽核(access) 這兩個部份。

B.「使用模式」:

透過課程,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應具備實證醫學中ask、acquire、apply的三項能力,並將搜尋的策略(strategy)記錄下來。

C.實證醫學簡介課程:

每月的第一週,在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的職前訓練課程中,加入一小時之實證醫學簡介課程。填寫 ”實證醫學策略(下載)”:

a. Clinical scenario,由PICO(patient, intervention, comparison,outcome)中找出 answerable question

b. Search strategy

c. Search result

d. Conclusion

e. Application plan

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須以預先印好之A4 格式單張填寫,由平常照顧的住院病人中挑選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個案,提出PICO 格式之臨床問題,記錄於實證醫學策略中。

-第一週: 請一般內科主治醫師示範給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如何撰寫”實證醫學策略”

-第二週及第四週: 請實習醫師撰寫一篇並向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報告,主治醫師給予comment和指導。

-第三週: 請住院醫師撰寫一篇, 主治醫師給予comment和指導。

D. 主治醫師指導臨床問題之適用性:

在進行文獻檢索前,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於教學討論時將 ”實證醫學策略” PICO 部份交給主治醫師,由主治醫師指導評估臨床問題PICO之實用性及適當性。

E. 進行文獻搜尋及評估(Strategy):

這部份是住院醫師學習的重點。針對臨床上answerable question 進行文獻搜尋及評估,並完成”實證醫學策略”。

F. 與主治醫師討論文獻回顧之結果:

於實證醫學教學回診時,與主治醫師討論文獻回顧之結果,並於科會中討論。

G. 發表於實證醫學中心網站:

經由評估若住院醫師所完成的”實證醫學策略”具有臨床應用價值及完整的搜尋策略,可將內容掛載於本院實證醫學中心網站。實證醫學中心網站是本院學習實證醫學的互動式網路學習平台,可以分享影音檔案,並進行全文搜尋及互動式討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