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明智選擇

Choosing Wisely明智選擇

簡介緣由:

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簡稱ABIM)於2012年發起「明智選擇」運動(Choosing Wisely campaign),鼓勵醫病共同討論「沒有必要」執行的醫療服務,期望促進醫療提供者與病人間的對話,避免過度醫療。超過七十個專科學會也提出五個最容易被濫用或缺乏實證醫學之檢查或處置項目,提供給醫療提供者或是病人作為就醫的決策建議,以在就醫過程中反思醫療服務的適當性。

Choosing Wisely的好處:

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減少因為過度檢查造成病人的傷害

•透過實證介入,提升照護品質

目前,全世界許多國家皆共同提倡「聰明就醫」運動,如:加拿大、英國、瑞士、澳洲、日本及南韓等。

2017年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Cochrane Taiwan)引進明智選擇運動(Choosing Wisely campaign)致力推廣。

2018年國內國家衛生研究院彙整「五項不建議執行之醫療服務項目」,提供醫療界在病人就醫過程中參酌:

2018年國內國家衛生研究院彙整「五項不建議執行之醫療服務項目」,提供醫療界在病人就醫過程中參酌

2018年Verkerk等人針對低效益醫療(low-value care)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將低效益醫療分成三大類:(1)無效的(ineffective);(2)無效率的 (inefficient);(3)不想要的(unwanted)

此研究並針對此三大類提出相應的改善策略3L(limit, lean, listen)(限制、減量、溝通) (Verkerk et al., 2018)。

Verkerk也將低效益醫療改善對策可分為二大部分,(1)可經由醫療紀錄,發現潛在問題;(2)針對不適當的醫療行為進行分類,並研擬改善的對策。

低效益醫療3大分類以及改善策略(Verkerk, et al., 2018)*

分類

I.無效醫療

(ineffective care)

II.無效率醫療

(inefficient care)

III.不想要的醫療

(unwanted care)

對策

限制Limit

減量Lean

溝通Listen

主要應用

政府

專業學會

醫療機構病人

工具

法規限制、診療指引、電腦提示

電子病歷共享

決定輔助工具

方法

不給付、不建議

減少重複、減少"處方套餐"

醫病共同決定

*醫療品質雜誌 2018年7月(譯) (陳杰峰,2018)

就醫五問:

再做任何醫療處置與檢查行為之前,可以先問醫師以下五個問題:

就醫五問, 再做任何醫療處置與檢查行為之前,可以先問醫師以下五個問題

SDM與Choosing Wisely的差異:

SDM與Choosing Wisely的差異

資料來源:2020年醫策會舉辦Choosing Wisely說明會,同步提出與SDM差異點(王拔群,2020)

台灣發展明智選擇和其他國家的差異:

本院進行中之明智選擇*因版面關係僅列舉其中數項本院進行中的明智選擇專案

本院進行中之明智選擇

 

結語:

•明智選擇雖然是以醫療端為出發,仍須結合實證、與專家溝通,共同擬定推行策略。

•民眾的理解與認知是明智選擇能否順利推動的重要關鍵。

•降低不必要支出與過多的檢查是明智選擇的重點,即使實質效益不是很大,推行的意義在於落實實證轉譯。

 

 

 

 

影片:

中心委員曹彥博醫師介紹明智抉擇

明智選擇_慢性貧血輸血閾值_醫護版影片

明智選擇_慢性貧血輸血閾值_民眾版影片

參考資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