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沿革宗旨

公元2002年,150多位醫療專業教育專家與領袖參與「醫療專業教育高峰會」(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Summit),協助美國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發展符合21 世紀理念的臨床教育策略。並揭櫫臨床能力的五大核心範圍:發展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團隊合作能力;實踐實證醫學;致力於品質改進;運用資訊技術。大體上國外不同教育機構所訂定的臨床能力範疇十分相似,也可以適合國內參考使用。ACGME(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認為醫師應具備之臨床核心技能包括:

(1)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照顧能力(patient-centered medical care)

(2)豐富的醫學專業知識(medical Knowledge)

(3)從臨床實作中繼型學習及改善的能力(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4)具有建立人際關係與進行臨床溝通的技巧(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5)具有醫師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以及

(6)在醫療體制下進行臨床醫療的嫻熟能力(system-based practice)。

其中前三項臨床核心技能與實證醫學的實踐也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自1992年英國國家衛生服務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在牛津大學成立第一個考科藍中心(Cochrane Center)至今,國際間成立了許多實證照護的聯盟或合作網絡,如Cochrane Collaboration及Joanna Briggs Institute,致力於發表全球最具公信力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報告。這些國際實證照護組織長期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合作研究,致力於提升全球的臨床醫療品質,實證醫學業已成為臨床醫療及臨床研究的主流概念。在此潮流之下,歐美知名的醫學院及醫院均積極推動實證醫學之教學、研究、及轉譯推廣工作,亦成立相當數量的網站可供諮詢。台灣各大醫院包括成大、長庚、中榮等也均成立實證醫學中心藉以推動實證醫學之概念。台灣的考科藍中心於2015年成立,目前設址於台北醫學大學。期望經由台北榮總實證中心的成立,積極餐與國際合作,使本院的實證照護研究能與此國際合作聯盟密切接軌,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考量醫學中心的重要業務包括積極配合國家衛生醫療政策以及參與國際衛生活動,實需全院各職類同仁共同戮力以赴。然而,若無良好的根基及廣大的量體承載,無法完成此一目的,因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實證醫學中心於民國106年7月奉院方核定正式成立。初期為任務編組單位,由教學部鄭浩民醫師擔任首任主任,111年8月由梁仁峯醫師接任。

由於實證醫學於應用臨床執業的發展日廣,相關教學研究業務持續增加,實證醫學中心於111年10月納編為本院編制內正式單位,改制為教學部實證醫學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