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護理 x 設計思考:銘傳商業設計系參觀心得與反思

>>下載本文PDF檔<<
以下為純文字貼上

護理 x 設計思考:銘傳商業設計系參觀心得與反思

護理部研究發展小組護理師 游婷芳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系博士生

 

2020年於陽明大學進修博士班期間,有幸選修了劉影梅教授開授的「健康促進理論與實務」課程,當時看到課名覺得不太吸引人,在當時繁忙的工作與課業壓力下,是一門直接被我排除的選課選項。然而在因緣際會下,輾轉得知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腦海中突然浮現「如果現在沒修,以後還會有機會修嗎?」,於是抱持著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想法,跟著同學一起加入這門課的行列。

什麼是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是指「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取自維基百科)」

護理vs設計思考

護理是一門同時提供科學與藝術兩大學門的獨特知識體。護理的照護藝術性反應出了設計思考的本質,從臨床護理實踐中,我們能看見了病人的健康照護需求,透過科學知識與自我經驗的反思,轉化為以人為本的護理措施,在與病人的主體互動交流中,不斷的修正措施,並且產生自我人格的反思性,一位資深護理人員的養成,不僅能從她身上看到了有價值的知識、難能可貴的經驗傳承,更多的是每個護理師獨特的照護藝術性與不可取代性。

然而,在臨床上的護理藝術性的產品價值卻很難展現,雖然病人能從照護經驗中,有很好的體驗,感受到護理價值,卻因為感受屬於一種無形資產,我們很難去具體估算一個好的照護體驗的價值,因而我們的護理產品價值遠遠被低估,甚至護理師並不清楚自己已展現了護理藝術性,仍然每天汲汲營營的忙碌工作。

在這次銘傳商設系的參訪過程中,我們從設計思考的觀念中,也看到護理照護藝術性與設計思考的交疊影像,在長時間的護理養成教育下,我們可以很快的掌握住病人照護需求,也時常不停的透過各種集思廣益,開發許多具創意發想的介入措施與創新產品,不斷的提升護理品質,如果未來能再將設計思考的觀念,納入我們的教育訓練當中,將有助於護理藝術性更具體的展現,同時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交流,達到互助與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僅在無形中提升了護理的專業價值,也能將這份護理藝術性更具體的展現。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