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鎖匙失而復得的故事

>>下載本文PDF檔<<
       
以下為純文字貼上

鎖匙失而復得的故事

工務室退休技士  施宏錡

自從七年前奇哥屆齡退休後,有時參加為長青族開設的繪畫、體適能課程。平常也有跑步、游泳、騎車、登山等休閒運動,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況,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期間,外出活動可促進身心健康。有時思考一些問題,活化大腦,讓腦袋不致僵硬與記憶力退化。

偶而和年輕人一起活動,或帶領他們登山、游泳。這次和他們一起到象山郊遊,以證明自己還有青春活力。沒想到,就在帶他們到象山郊遊,傍晚回家,晚上又和半音同學聚餐,待結束回家,欲開一樓大門時,才發覺鎖匙不見了。沒有鎖匙就無法打開大門,而進不了家門。一時有些吃驚,咦!鎖匙怎會不見了?難不成匆忙出門時忘記帶鎖,上回內人出門到學校接外孫女回家時,才發覺她出門時忘了帶鎖匙,以致進不了家門,而打手機向奇哥求援。因奇哥在醫院復健,即使馬上退診趕回家,搭車也得等40分鐘。

還好是晚上,家裡有人在,按了門鈴,內人幫忙開門才能進門。等進了家門,免不了又要挨小泥鰍的罵「一個月前你剛丟了一把鎖匙,怎麼今天又把新的鎖匙給弄丟了?你這人做事也未免太不小心了。」丟了東西被她罵,不敢還嘴,只能默默承受。但是,心裡有些不甘。心想為什麼最近自己的運氣,怎麼會那麼背?~~~丟掉鎖匙再找到的故事,說來有些戲劇化。

若是大白天家裡沒人在,就麻煩了。還好那天回家的時候是在晚上,小泥鰍早已在家裡準備好晚餐,奇哥按了門鈴才得以進家門。否則當天寒流過境,又被關在門外,無法進到家門,鐵定會被寒流凍到而感冒。

一個月前,剛把一把帶了20多年的舊鎖匙弄丟了,而被小泥鰍罵是有原因的。為什麼自己老是弄丟東西,她常罵奇哥做事太不用心了。因等一下奇哥還要出門倒垃圾,以及到松山運動中心游泳,出門沒有帶鎖匙,到時就無法開門回家。厚臉皮要備用鎖匙時,而被她虧。這讓好強的奇哥很不服氣,開始回想自己到底是在那裡把鎖匙弄丟了。

明明每次出門,都有做好風險管理,平常鎖匙及手帕是裝在褲子左邊口袋內,右邊口袋裝悠遊卡及身份證件。每次進出家門前,都會先在口袋摸一下,確定這兩樣東西都有帶在身上,才敢出門,這樣回家才能順利上樓,而不會亂了套。那麼,鎖匙怎麼又會不見了?

雖然自己年紀逾70。但是,頭腦記憶力還算是清楚的,又沒有得阿茲海默症,只不過思考動作慢些而已。且對於一個月到半年以內的活動、工作行程,有筆記本可幫助思考,記憶力不致亂了套。原想趁外出倒垃圾時,順路到鎖匙店重新配一把鎖,可能是忘了今天是星期日,很多店家在周日或國定假日,都關門休假去。即使有些店家沒有休假,但是,晚上八點多就提前打洋。碰到鎖匙店關門,無法重新配一把鎖匙,惆悵而回。

為什麼鎖匙會弄丟了?這才是奇哥思考的重點。回到家後,把今天的行程再回想一下。自己最後一次,把鎖匙從口袋拿出是在何處、何時、何地,若是在某處掉了,應可找回來。

於是仿效日本漫畫名偵探柯南,他辦案及思考的方式。用抽絲剝繭方法找出原因,記得那天下午一點出門時,鎖匙有放在那件黑色運動長褲的口袋內。那天是先騎機車到象山登山口,把機車停放好,再和年青朋友一起登上象山,並在山上喝咖啡,聊天、唱歌,藉以抒發「武漢肺炎」期間無法出國旅遊時的苦悶,直到下午三點半才解散下山。

下山後是先騎機車回家,有開門上樓到房間取物,再趕到南港運動中心上舞蹈課。下課後,和半音的同學,在南港運動中心戶外的小公園聚餐,餐後才騎機車回家。

依這推論,鎖匙若不是在回家的路上丟了,就是在把手伸到口袋取出機車的鎖匙時,有可能連家裡的鎖匙,一併被車鎖匙勾住而跟著套出口袋外,才會掉落的。因機車鎖匙是單獨一隻,家裡的鎖是一把二隻,東西掉落在地上而不知道。依理鎖匙掉到地上,應會發出聲音。但是,耳聾者根本聽不到東西掉落地面的聲音,當然就不會去注意到有東西掉了,最後演變成遺失。

有一次就是這樣的,騎車到外地辦事,辦完欲騎回家,而把口袋內的機車鎖匙套出來時,連帶地把家裡的鎖匙也一併勾出來,好佳在是大白天,且掉在腳下可以看到的地方,才能馬上拾起來,沒有造成鎖匙弄丟的憾事。  

既然推論出鎖匙應是在那兒掉落的,本想趁第二天早上,街道還沒被清掃前,否則晚上趕到南港運動中心,停放機車現場的地面找看看。但是,即使東西真的是在那地方掉了,夜晚天黑不利找尋,且到那邊也不見得能馬上找得到。整個心也就一直懸在那裡,祈望第二天早上快點到來。

隔天早上,原本想在六點半前,用跑步的方式跑步到離家4公里外的南港運動中心,在昨天機車停放處周邊尋找。但是,因雜事而耽誤了,只好等送外孫上托兒所以後,九點前趕到現場找看看。這時停機車處的一樓便當店,早已開門準備營業,但門口停放一部汽車,有一半的車輪跨在水溝蓋板上。奇哥先在昨日停放機車處找了一下,沒有看到有鎖匙的蹤影,於是進入店家,向老板娘問一下:「早安!請問有沒有看到一把鎖匙,掉在您家店外面的地面上?」並指出機車停車的位置給老板娘看。老板娘向外喵了一眼,說早上開店門時沒有看到。謝謝店家老板娘的回應。但是,奇哥仍不死心,再退回到室外,並在那部汽車停車處查看,因汽車停的地方,就是昨天機車停放的地方,再仔細看一次。就在彎腰檢視水溝蓋板處,見到汽車跨在水溝蓋上的前、後兩車輪中間的地面,好似有東西躺在那兒。是一把由兩根鎖匙串在一起的鎖匙圈,彎下腰再定睛一看,咦!那把不就是昨天奇哥掉的鎖匙嗎?檢起來一看,賓果!

果然如先前的推論,沒錯!是在手伸進口袋拿出機車鎖匙時,應該是不小心一併把家裡的鎖匙勾了出來而掉落在地上的。因為耳聾者對有東西掉在地上的聲音,是聽不到的,加上又沒有依sop程序,再在口袋上摸一下,確定鎖還在口袋內,才沒有注到鎖匙早已掉了而不自知。

至此掉了鎖匙的風波總算告一個段落,這也讓奇哥學到了教訓。上一次就是這樣沒注意到,又未依sop程序回溯遺失地點,而讓持了20多年的鎖匙弄丟,且又沒回想當時的行蹤,以致錯失時間,無法追回。

這也是聽障者在生活上的不便之處,東西掉在地上,聽不到聲音,就不會注意到。不過經此一教訓,才發現若依sop作業程序,重新檢核的必要與重要性。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應先冷靜下來回想一下,一定能找出解決的方法。不論是準備功課參加考試,或是擬公文、或登山途中走錯叉路而迷路了,或是騎車出門發生意外事故~~~~等等,都可依這方法找出最佳解決的方式。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此次弄丟鎖匙,在經過仔細思考,並採抽絲剝繭方式還原當天旅遊的過程,路徑。雖然事情的發生,已經過了14小時,仍能找回原來的鎖匙,說來真的很幸運,自己也感到很有成就感。可見我們人無論年紀有多大,也不見得人老了,就會得了健忘症,且記憶力會退化。記憶力退化是正常現象,但可克服,要看您自己用不用心地去回想。不要被年歲漸長,腦力、記憶力就會退化~~~等等錯誤的資訊所誤導,而不再去思考以激化腦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才不會錯失良機。

親愛的朋友,奇哥時常在想,37年次的我,體力與記憶力仍能保持像37歲小伙子似的,而不是73歲的老頭子。由於自己肯動手去做,去想,要不然弄丟了鎖匙,而怪自己的記憶力差,粗心大意。那麼活著幹嗎?找不到重新再打造一把,問題不就解決了嗎?丟了東西而被老婆罵,生氣又有何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