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實習心得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實習心得

陽明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實習醫學生 鄭立涵

  從先前外科見習的combined meeting狹隘印象及各方傳聞來看,我總以為放射線部醫師只會窩在陰暗房間打報告,是不擅與人交談的自閉生物,雖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品質,工作內容卻平淡無奇,只能依賴疾病盛行率和病灶輪廓來下診斷,遇到罕見個案命中率就大幅下降。

  直到這個月的見習過後,才發現我的偏見簡直大、錯、特、錯。

  放射線部的工作除了閱片外,還能藉interventional radiology造福急症病患,一條coil便能堵住動脈瘤,免去大動作的外科手術與病人的提心吊膽。intervention room和發報告的工作量繁重,學長姊常加班到深夜,同時和其他科一樣有論文壓力,也不如傳聞中輕鬆寫意。

  而在幾次課堂間,我也感受到放射線部醫師的細膩與風趣,因為他們像偵探一般,能察覺多數人疏忽的細節,擁有十足想像力才得以兜起各種OOO sign與疾病的關聯, 在講解影像特徵時言之有據,也能從病生理機轉分析該特徵的成因,又因為廣納各大內外科影像資料庫,對各科相關知識也不得含糊,待學的事物比想像中多元。

  影診是我進醫院這半年為止最喜歡的見習單位,見習對象是整個放射線部,少了次專科團隊的包袱,不會因跟到太專精的team而限縮能見習的事項。學習時程固定,部裡幾乎所有人都對學生的行程有點概念,免除許多明明有教學活動卻被拉去查房或上刀的尷尬情形。護理師也各個親切和藹,傾囊相授打IV line的技巧,又願意耐心容忍我們的青澀與笨拙,有這麼強大的後盾,就算被推著上前線操作任何procedure都能踏實地放手一搏。

  其中,真的非常感謝凌憬峰老師對學生的體貼與關懷,不僅在第一週就能叫出我們所有人的名字,隨後還準備豐富個案讓學生演練,再針對各人的學習狀況調整問答與回饋方式。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無論學生的表現如何,老師總能從中挑取值得讚許的細節,讓我們不因初次接觸影像判讀而履感挫敗,反倒是面對如此用心的教學環境,讓我們常對自己的魯鈍或不夠努力感到愧疚。

  最後,雖然不曉得老師有沒有機會看見,但想跟凌老師澄清一下,我本來就是個對所有事物都懷抱好奇心的怪小孩,有胡思亂想的壞習慣,且老是質疑現成的知識或說法。或許我常在課堂間問些不切實際的問題,但那些問題也不是胡亂拋出來博取注意力或找碴的,只因為旁觀並不能滿足我對這門科學的期待,透過不斷發問才能挑戰既定知識,才能了解醫學的潛能有多大,順便從問題與回應中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定位與去向。謝謝老師總是耐心、認真地看待我們的問題,期許自己以後也能成為像您一樣尊重學生、並廣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