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實習心得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實習心得

陽明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學生 楊曜綸

  以放射科做為clerk的句點,適合、卻也不適合。

    適合的是,經過內科與外科的打底,對於常見的疾病已經有了大致上的掌握。這時,用影像學來將前八個月所學做個統整,非常有系統性,並且有前呼後應的感覺。

    不適合的是,回想初入臨床的第一個月,即使在學校曾經學了些相關的知識,卻也如囫圇吞棗。隨意點開一個病人的影像,茫茫然不知從何說起,更遑論要判讀出異常所在。

    在放射科的這一個月,課程的安排非常精實,而且每堂課都很精采,感覺的到授課老師的用心。特別喜歡互動式的教學,剛開始會緊張、口吃,漸漸的能夠流暢的表達自己的看法,或對或錯,但是基於學習的立場,進步確實非常顯著。打開影像檔,X光、CT和MRI似乎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情了。

    另外,這個月每位同學各自被分配到一個case,必須和住院醫師學長姐討論過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給同儕。透過同儕間的交流,就好像小型讀書會一般,一個人負責講解一個主題,不知不覺中自己就把10多個疾病的影像學特徵都記在腦海裡了。

    除了一般的課程之外,放射科最為人稱道的就是IVP注射教學了。知道自己很菜,難掩心裡緊張之餘,仍舊得盡力裝出一副專業的模樣,安撫病人的同時也安撫自己。在護理長親自指導之下,從不會綁止血帶,到能夠獨自送入軟管,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原先以為非臨床科的放射科見習也許不那麼紮實,這個月親自體會下來,發現教學氛圍之良好,可說是自己見習過科別中數一數二的。我想,經過這個月的訓練,對於即將接踵而至的intern生活,我比較不會感到那樣的驚慌失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