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參加 2015 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之心得

參加 2015 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之心得

麻醉部主治醫師 陳品堂

摘要(含關鍵字)

  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AMEE)是醫學教育界的年度盛事,除了多樣性的學術論文發表之外,每年更有多場次的醫學教育演講與研討會,其中除涵蓋各個層面外,更有許多創新議題,激發未來醫學教育之走向,是醫學教育者所關注的國際型會議。

  因此為了能更深入了解國際醫學教育未來趨勢,以期加強臺北榮總在國際醫學教育上的能見度並使北榮成為具有領導地位的醫學教育重鎮,參加今年( 2015)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年會。

  此次參加本次會議展出本部於危機處理及其教學的發展,目前本部已建構屬於本院之手術室及恢復室麻醉危機處理建議表 (Crisis Checklist),並印製為翻頁式桌曆,以期達到早期評估及懷疑危機發生時,能快速取出 Crisis Checklist,以利判斷危機及提供麻醉人員快速、正確處理危機之準則,有助於麻醉圍術期危機處理,並利用沙盤推演及模擬醫學方式進行訓練。此次會議將展出此危機處理建議表之建構及訓練方式,並和與會專家進行討論。

  除了參加會議,並與國際知名專家會晤,進行意見交流,掌握目前脈動。除了促進交流國際交流之外,更可拓展本院之國際聲譽,為院爭光。

   

關鍵字:危機處理、危機處理建議表、麻醉、模擬訓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

 

一、目的

  本部醫師熟稔模擬醫學教育訓練,更利用模擬醫學的概念進行許多整合性的課程,如外傷護理團隊資源管理課程、醫療團隊資源管理課程、模擬醫學研討會、院內及全國性模擬醫學 workshop、國內外模擬醫學講師訓練,目前更是主導台灣麻醉醫學會專科醫師考試擬真情境模擬評核,所推出的緊急呼救系統訓練課程更榮獲國際獎項,而主辦院內 PGY1 AALS高級呼吸道處置訓練,此為全國之創舉,也被其他醫學中心所模仿使用,此為利用結合 Lecture、Technical Workshop、Medical Simulation 及 Re-simulation 的模式進行住院醫師 (PGY1) 呼吸道處理教學,而研究成果已刊登於 Medical Teacher (SCI) 雜誌。

  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AMEE)是醫學教育界的年度盛事,除了多樣性的學術論文發表之外,每年更有多場次的醫學教育演講與研討會,其中除涵蓋各個層面外,更有許多創新議題,激發未來醫學教育之走向,是醫學教育者所關注的國際型會議。因此為了能更深入了解國際醫學教育未來趨勢,以期加強臺北榮總在國際醫學教育上的能見度並使北榮成為具有領導地位的醫學教育重鎮,參加今年( 2015)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年會。

  此次參加本次會議展出本部於危機處理及其教學的發展,目前本部已建構屬於本院之手術室及恢復室麻醉危機處理建議表 (Crisis Checklist),並印製為翻頁式桌曆,以期達到早期評估及懷疑危機發生時,能快速取出 Crisis Checklist,以利判斷危機及提供麻醉人員快速、正確處理危機之準則,有助於麻醉圍術期危機處理,並利用沙盤推演及模擬醫學方式進行訓練。

  除了參加會議,並與國際知名專家會晤,進行意見交流,掌握目前脈動。除了促進交流國際交流之外,更可拓展本院之國際聲譽,為院爭光。此次亦有多位國際級醫學教育專家與會,每一專家所涉獵的領域不同,見解也不同,藉由參與會議後的討論,將有助於未來醫學教育之進展。

 

二、過程

1.參加會前高階評估課程 RCPSG Symposium。此課程講述評估的效應及目前各類評估的方法。

2.會議註冊及報到後,旋即開始參加會議、會晤專家、參觀展覽,並交換意見,進行經驗交流。

3.海報參展,介紹麻醉危機處理訓練模式,及翻頁式桌曆麻醉危機處理建議表 (Crisis Checklist) 使用心得與臨床應用。

 

三、心得

1.國際合作頻繁,連結國際資源是極為重要的事,了解脈動能使臨床、教學、研究更臻完美。

2.每一演講及工作坊都有其意義及借鏡之處,講者的演講內容及與講者的討論過程中,吸取優點,以為未來訓練課程設計及教學器材發明之借鏡。

3.一種訓練必須融合多種訓練法。

4.教學方法必須以學生為導向,拓展 Learning Studio 概念。

 

四、 建議事項

1.開放教學資源,以利於各教學合作及進行,拓展國際觀,連結國際資源。

2.吸收與會者經驗及建議,建立教學階段里程目標 (Milestones),並拓展相關跨領域教學等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3.借鏡國外訓練中心的建設,發展資訊管理系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