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慢性咽喉症狀的多元改善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6699

慢性咽喉症狀多元改善治療   

                                     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王怡芬     

根據最新發表的醫學文獻統計:由於咽喉部的感覺神經十分發達,所以慢性咽喉症狀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如刺癢感覺、疼痛、頻繁清喉動作、長期咳嗽、吞嚥或發聲困難等。某些類型的咽喉腫瘤,初期只會覺得喉嚨似有異物堵塞或刺癢感,而未十分留意,因此忽略了進一步的咽喉頭頸部檢查。

在歐美多家醫學中心診治慢性咽喉症狀患者的主要成員是由耳鼻喉科醫師、内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組成,首先會安排所有可能慢性咽喉症狀病因的檢查,包括氣喘、胃食道咽喉逆流、咽喉敏感症候群等。由統計資料得知:引發患者慢性咽喉症狀比例最高的事件包括發聲 (30%)、清喉動作 (27%) 及進食 (23%) 等。因此,醫師除了詳細問診並以軟式咽喉內視鏡檢查患者外,這些醫學中心也會安排相關的咽喉功能檢查來評估。

    由多家美國醫學中心於2020年共同發表的報告顯示:在轉診到醫學中心診治的慢性咽喉症狀患者中有10 % 發現有聲帶病灶,包括肉芽腫、白斑、結節和息肉等;另外也有69% 慢性咽喉症狀患者在咽喉內視鏡及咽喉功能檢查中發現有咽喉部功能異常的現象,這些患者經接受音聲吞嚥評估治療後,58%患者症狀能顯著改善。

    慢性咽喉症狀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但不易診治的症狀之一,由於許多咽喉疾病都常導致此類困擾患者的慢性咽喉症狀,包括一部分的惡性腫瘤;因此建議有慢性咽喉症狀的患者,應儘早並定期至耳鼻喉科門診接受醫師一系列有嚴謹規畫的檢查,才能早期診斷病因並多元改善治療,以預防長期的咽喉症狀復發而合併許多後遺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