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第30期

  錄      刊物全文下載

發行人的話

展望

蕭安穗

2

最新消息

 

 

 

4

耳科

 

 

 

 

 

耳科增設眩暈聯合門診的緣起

杜宗陽

8

 

聽力量值APP的驚魂與夢想

廖文輝

9

 

臨床耳鳴的新觀念與假說

黃啟原

11

 

健保給付包山包海是圖利誰?

王懋哲

13

 

聖地牙哥2016純開會無玩樂心得分享

褚嘉慧

14

鼻頭頸科

 

 

 

 

 

一體兩面

許志宏

16

 

最近時事有感

陳記得

17

 

榮總三十年酸甜苦辣

何青吟

18

 

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

藍敏瑛

19

 

國外進修雜感

趙勻廷

20

喉頭頸科

 

 

 

 

 

北京大學演講心得

朱本元

21

 

疼痛與口腔癌的神經旁侵犯

戴世光

22

 

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多元音聲改善治療

王怡芬

23

 

單側聲帶麻痹的治療時機

許彥彬

24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軟組織手術治療─由懸壅垂顎咽成型手術到舌根手術

李宗倫

26

 

頭頸部超音波在耳鼻喉科之應用─個人經驗分享

張嘉帆

28

 
  1. 發行人的話

    裝飾文字部主任 蕭安穗

    展望

    從民國72年進入耳鼻喉科轉眼也卅三個年頭了,當初是榮寶峰當主任,張斌當副主任。耳鼻喉科自民國六十四年脫離外科部成獨立科後,有副主任這個編制,七十三年升格為部,由張斌當部主任,下分耳鼻喉三科,副主任的這個職缺因此走入歷史。

    剛進耳鼻喉科,上一屆有二位住院醫師黃瑞麟及陸健邦,我這一屆還有顔丁寶、郝治華和王榮謙共四人,之後幾屆人就比較多,主要是來自各醫院的代訓生,當初衛生署並無總量管制。

    那時是四年制含總醫師有十四人,主治醫師約七人,上午手術,只有下午開二診。主治醫師只負責看初診,涼的很,住院醫師負責看複診,若下午掛100號,兩個住院醫師看複診,每人就負責50人,看完為止。剛開始壓力很大,久而久之就駕輕就熟了。大約下午五點不到,門診就已結束,大夥把乒乓球桌架起來,開始打起乒乓球,頗有些Easy No Tension的味道。已故的張斌部主任,喜歡運動熱愛爬山,曾任榮總登山社社長,也鼓勵同仁們多運動,曾聯合牙科和眼科共同擧辧「七竅盃」運動大賽,比賽包括籃球、足球、田徑接力賽、游泳以及拔河不一而足,科與科之間也會為了拔河可不可以戴手套吵的面紅耳赤。比完賽拼個酒,其樂也融融。

    曾幾何時這種輕鬆的畫面已是過往雲煙,現在主治醫師增為十七位,住院醫師每年約四位,沒啥增加,住院醫師的負擔相對增加許多,上下午耳鼻喉各開二診共六診,忙碌的程度自是不可同日而語。以往最多的手術就是扁桃腺切除。鼻中隔矯正,與鼻竇炎Caldwell-Luc operation。我最不喜歡上Caldwell-Luc手術,開刀時從頭到尾血淋淋的,術後拿鼻填塞物還是會血淋淋的,有時還得再塞回去。常會覺得怎麽有這麼不人道的手術,這大概是我沒有選擇鼻科做為職志的原因之一。所幸內視鏡手術的發展減少了病人許多痛苦。

    102年11月北榮立法通過組織再造正式命名為耳鼻喉頭頸部;下分耳科、鼻頭頸科與喉頭頸科。

    耳鼻喉頭頸部在張斌主任奠基,經連江豐副院長及張學逸主任的辛勤灌溉下。目前正是兵強馬壯的時期。

    耳科在慢性中耳炎、膽脂瘤手術、聽小骨硬化症等疾患之處理,於國內皆居於領先的地位。王懋哲醫師師承Stanford 的Robert Jackler教授,並經意大利名師Prof. Sanna加持後,現與神外醫師密切合作,能處理各式側顱底的大小腫瘤,其他醫學中心難望其項背。目前褚嘉慧醫師在UCLA修習內耳相關疾病,杜宗陽主任與神內林永焬主任共同開闢眩暈聯合門診,這是醫學中心的創擧,譲北榮成為治療眩暈的重鎮之一。唯一不足的是人工電子耳手術,雖然我們有數十例的經驗,効果都不錯,小時候接受手術旳患者已經唸大學了,且一般語言溝通無礙。由於欠缺基金會的支持,手術數量一直無法擴大。人工電子耳手術經二、三十年的發展,已成為常規的耳科手術並無特別困難之處,慎選合適的病患,在患者花費巨額的經費之後,能得到應有的聽力回饋才是一種挑戰。所幸全民健保即將給付人工電子耳的醫材費用,本部也希望能為更多雙耳重度聽障的病患服務。

    鼻頭頸科多年在鼻竇手術的鑽研與精進有目共睹,每年舉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輔以立體電腦定位儀,能解決各種鼻竇炎及腫瘤方面的疑難雜症。藍敏瑛醫師近期自國外修習顱底與顏面功能性整型手術,目前與神外王緯歆醫師合作完成多例困難度極高的顱底腫瘤手術,顏面整型則是我們仍需努力開拓的領域。最近鼻科又加入了一位年輕的生力軍趙勻廷醫師,希望他將許主任在嗅覺領域的研究發揚光大之外,也能與藍醫師一同負起顱底手術的重責大任,譲北榮成爲顱底手術的領頭羊。

    喉頭頸科目前在頭頸癌的治療成果斐然。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顯示,北榮治療口咽頭頸癌的預後,在所有醫學中心當中排名第一!許彥彬醫師在嗓音疾病之治療方面有傑出的表現,新當選音聲學會理事,已有張學逸主任傳人之姿。近來頗熱門的唾液內視鏡手術,由新生代的張嘉帆醫師負責掌理,出國參加多次workshop,技術已臻成熟,明年將出國深造,將更提升手術的精緻度。李宗倫醫師去年出國進修,主修口腔癌,副修sleep apnea。個人認為仍應培養一位全職專精此一領域的主治醫師才能與其他各國的專家論長短。另外口腔癌之治療應以耳鼻喉科醫師為之,現牙科設有口腔外科,直接施行囗腔癌的手術,與本部醫師所做的一個樣,牙醫師是否違憲一直是心中的疑惑,如何能讓民眾瞭解口腔癌及連帶之頸部疾病之治療醫師應是喉頭頸科的専長,很需要大家廣為宣傳。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訓練一流的住院醫師,培養一流的主治醫師,造福一流的台灣人民。

    又值歲末,祝福榮總人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明年望年會訂在元月八日晚於國賓飯店舉行,希望學長、學弟妹們熱鬧回娘家。

     

    2016丙申猴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