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前庭誘發肌電位反應檢查介紹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3757

前庭誘發肌電位反應檢查介紹

 耳科主任  黃啟原

      傳統的前庭功能評估包括:眼振圖(VNG-ENG)或水平旋轉儀(Rotational Test)等項目,只藉由於橢圓囊上的前庭接受器(特別是水平半規管),評估前庭神經的上分枝功能。而前庭誘發肌電位(Vestibular myogenic evoked potentials-VEMP)反應能夠另外提供對於前庭系統中的橢圓囊或球囊以及前庭神經上或下分枝的功能評估,使得整個平衡系統的檢查方法以及診斷工具更完備。

       前庭誘發肌電位(VEMP)屬於短潛時肌電位反應,利用高音強,以氣導、骨導或直流電誘發周邊前庭產生神經脈衝,經中樞反射傳導路徑調節肌肉張力,再由表面電極記錄該肌肉張力的變化。一般而言,經由內耳球囊(saccule)及前庭神經下枝路徑而記錄胸鎖乳突肌的肌電位反應,稱作頸性前庭誘發肌電位(cervical-VEMP); 經由內耳橢圓囊(utricle)及前庭神經上枝路徑而記錄到眼外肌的張力變化,則稱眼球前庭誘發肌電位(ocular-VEMP) 。根據研究前庭誘發肌電位反應潛時(latency)與振幅(amplitude)的絕對數值無法直接當作臨床參數參考,而常是利用左右兩側振幅的不對稱性inter-side amplitude difference (IAD) 或asymmetry ratio (AR%) 作臨床應用,通常是以30~40%作為判斷異常的參考依據。

       前庭誘發肌電位檢查過程受測者須有持續穩定肌肉張力(平躺引頸或是將眼注視上方目標),與眼振圖檢查相比則檢查需時較短,病患的不適感也較小,所以特別適用於急性眩暈發作或是體力較差的老年患者。應用適當的刺激音與不同的前庭反射路徑來記錄頸性前庭誘發肌電位或眼性前庭誘發肌電位之反應,可針對前庭功能不良的患者提供更進一步的前庭功能定位輔助診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