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黃金色葡萄球菌滋生引起急性外耳道炎

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 主任

急性外耳道炎常發生在游泳後,但一歲以下的小孩沒去游泳又怎會耳流膿呢?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發現,小孩耳道小,耳垢不易自行排出,若洗澡水又進入耳朵是造成小兒急性外耳道炎的主因。

小孩子的耳朵流出黃色惡臭的分泌物,並因疼痛而哭鬧,常讓家長驚恐不已。家長抱著耳朵流膿的小孩就醫時,常擔心孩子的聽力是否會受到影響。其實,外耳道發炎若未合併中耳炎,並不會影響聽力,以抗生素及耳滴劑治療一週便可痊癒。

為了解一歲以下幼兒耳流膿的原因,榮總分析自去年年初至今年三月所收治的十九名病例發現,洗澡水入耳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孳生是主要致病因,患者平均五個月大,最小的僅出生一個半月。

幼兒的耳道小,耳垢不易自行排出,油性的耳垢本具有抗菌作用,但浸過洗澡水後便使得抗菌力降低;此外,新生兒其內所殘留的羊水在潮濕的環境中也易孳長細菌。

榮總將患者的耳膿液作細菌培養發現,78%的患者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其於係受到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嗜血桿菌、變形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菌的感染。有一例患者感染的細菌已具抗藥性,得動用第二線抗生素才能將其壓制住。

家長若擔心幼兒耳流膿便幫他掏耳朵並不正確,耳垢具抗發炎作用,因此家長要做的是幫小孩洗澡時避免水分進入耳朵,洗完澡後用棉籤將外耳道的水吸乾,或用吹風機稍微吹一下便可以了。耳朵發炎流膿後的抵抗力會變差,再度浸水更易孳長細菌,這十九名幼兒中便有兩位在治癒後復發,不可不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