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小孩耳朵痛-小兒中耳炎!

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 主任

 

「中耳炎」是小兒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最常見的併發症;但由於中耳位於耳道深處,檢查不易,所以容易被忽略。像有些小孩常常發燒,有些醫師在排除扁桃腺炎、細支氣管炎、泌尿道炎症的可能性之後,往往將病因歸咎於免疫系統不良,而施以免疫球蛋白治療.卻忽略了罪魁禍首可能是反覆性的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

 

小兒最常見的中耳炎,有急性中耳炎與積液性中耳炎兩種;其中,罹患急性中耳炎的情形非常普遍。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小孩,一歲以前罹患過一次急性中耳炎;三分之二的小孩,二歲以前罹患過一次以上,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罹患過三次以上。

 

急性中耳炎的好發年齡,在半歲到六歲之間,以三到五歲最多,七歲以上的兒童則少見。好發的季節,在台灣以秋末冬初及一至三月最多。大致來說,易患感冒的季節,也是急性中耳炎發生率增高的時期。

 

引起小兒急性中耳炎的病因,除了是因幼兒早期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外,主要是他們的耳咽管又短又平,纖毛組織也不夠成熟,鼻腔及鼻咽腔的分泌物極易逆流至中耳內,導致急性中耳炎。另外,小兒在二至五歲時,鼻咽扁桃腺(又稱腺樣增殖體)正值肥大增生最快速的時期,而肥大的增殖體,除易造成鼻塞外,且常易造成鼻腔分泌物滯留於鼻咽部,進而影響到耳咽管的功能(耳咽管為中耳腔與鼻咽腔之間的通道,負責調節中耳壓力)。

 

急性中耳炎最常見的症狀為耳痛,發燒與煩躁不安。嬰幼兒因不會以語言表達,常常會用手抓耳朵,因此,若發現小兒躁動不安或發燒原因不明時,就要考慮罹患急性中耳炎的可能性。

 

在診斷上,醫師會以耳鏡來檢查耳膜,若一看耳膜是否有充血紅腫的情形;嚴重時,可發現中耳內膿樣分泌物將耳膜脹得鼓鼓的。由於幼兒的耳道很小,又常易被耳垢擋住視線,常需先清除耳垢,才能以耳鏡來檢查;但對較不合作的幼童而言,清除耳垢是相當費時的事。

 

小兒急性中耳炎的治療,是以服用抗生素為主,一般需連續服用十天至二週。若服用抗生素後48小時,發燒、耳痛等症狀沒有改善,就需更換另類抗生素;有時,還需考慮做耳膜切開術,也就是在耳膜上以小刀或針劃一個小口,將膿液引流出來。當膿液清除後,症狀會立即減輕。由於耳膜切開術多半不在麻醉下進行,對幼兒而言非常疼痛,他們常常會因此對醫生產生恐懼感。所以,是否施行耳膜切開術,除了視抗生素的效果、臨床的症狀外,還需考慮到幼兒的心理層面。

 

對於急性中耳炎的治療,一般診所的醫師皆會給于抗生素,唯診所給予處方的時間約在二至三天,當症狀減輕或消除後,家長常會掉以輕心,忽略了繼續追蹤治療的重要;直至小孩看電視時音量開得很大,或是有人呼喚時反應變得較遲緩,才發現小孩聽力有了問題。但當家長驚慌地找醫師檢查時,小孩往往已由急性中耳炎轉變成慢性的積液性中耳炎了。

 

 

 

積液性中耳炎

 

事實上,急性中耳炎在積極治療後,僅有部分患者能完全改善發炎的狀況,所以一定要持續追蹤。根據統計,服藥兩過後,有70%的患者,中耳腔內仍存有積液,一個月時約40%,二個月時約20%,三個月時約10%的患者,中耳積液不會消退。像這樣中耳積液存在的現象,我們稱之為積液性中耳炎。中耳內的積液是細菌繁殖的溫床,一旦遇上感冒,極易再次復發為急性中耳炎。

 

積液性中耳炎的治療,除急性中耳炎時期服用10至14天的抗生素外,可以另外給予一週其他較強的抗生素。一般是以觀察追蹤為主,追蹤治療期間,僅給予改善鼻部症狀的藥物,不需再服用任何抗生素。影響中耳積液是否消退的因素,包括:年齡、鼻部功能、免疫功能、鼻咽腺樣增殖體,以及天氣和環境的狀況。

 

當孩子中耳積液持續二至三個月,或有明顯聽力障礙時,醫師會考慮在耳膜上放置一通氣管,將中耳積液引流出來。通氣管為管徑1.27毫米的鈕扣狀小管,放置通氣管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在耳膜上切一小口,將通氣管嵌於耳膜切口處,手術時間約為15~30分鐘;若包括麻醉時間,約需一小時。通氣管置於耳膜處,約六個月至一年會自動脫落至耳道內,因此手術後每兩個月需至醫師處追蹤檢查。

 

積液性中耳炎引起的聽力障礙,經放置通氣管後可立刻改善,但手術後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包括置管後的持續流膿或耳膜局部硬化。

 

家長常常詢問,放置通氣管後,小孩是否可以游泳,根據研究報告,正常小孩與放置通氣管的小孩,游泳後導致流膿耳的比率,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差異。個人的建議是:不必因此而完全禁止游泳,但不要去人數眾多的公共泳池,且盡量避免較長時間將頭潛在水裡;泳前及泳後,可滴一些消炎件的耳滴劑做預防;另外,洗澡與洗頭時,要盡量避免污水進入耳道內。

 

最後,要再次提醒家長:記得!一旦孩子罹患中耳炎,一定要追蹤到中耳狀況完全正常為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