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耳膜穿孔中耳炎

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 主任

 

耳膜穿孔性中耳炎一般稱為慢性中耳炎,多半是幼兒時曾經罹思復發性中耳炎,導致耳膜穿孔。所出現的症狀包括長期性的聽力障礙,耳朵偶爾會出現膿性分泌物,特別是在感冒時或游泳過後。大多數的耳漏經抗生素及局都治療後,症狀都會獲得改善。

 

耳膜穿孔的小大與聽力喪失的程度有關,若為單側性的耳膜穿孔。由於只有單邊的聽力障礙,叫頂多對音源方向性的辨別較差外,並未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多的不便,即使是偶有耳漏,經藥物治療也能控制,因此許多患者往往會對耳膜穿孔性中耳炎掉以輕心。

 

耳膜又稱鼓膜,外觀上像鼓的表面,在聽覺的傳導功能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能帶動中耳內聽小骨的振動,耳膜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對噪音有防護作用,若耳膜穿孔,噪音會直接經由圓窗或卵圓窗傳到內耳,容易對聽覺細胞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許多具有多年病史的患者,經聽力檢查後,除了因耳膜穿孔出現的傳導性聽力障礙之外,尚合併有聽覺細胞受損引起的神經性聽力障礙,同時出現耳鳴的機會也較正常人高。

 

對罹患耳膜穿孔性中耳炎的患者,在一般健康狀況良好的情形下,最好將穿孔的耳膜修補起來,手術的目的有二,其一為根除中耳的發炎狀況,其次為改善聽力,聽力改善的程度需視聽小骨鏈是否完整以及中耳腔內充氣的情況有關。這種手術稱為鼓膜成形術或鼓室成形術,一般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耳前傷口約一公分左右,手術前預估或手術時發現有聽小骨斷裂或浸蝕時,需同時進行聽小骨重建;住院一般不超過一週,需視中耳發炎的狀況而定,若為單純的耳膜修補,有時可在門診進行。術後耳道內之填塞物約維持三週左右,填塞物取出後,每週施以一至二次的耳道局部治療,從手術到痊癒約需兩個月的時間,惟術後彈性繃帶取下後,可維持日常生活作息,手術成功率一般都在九十%以上,手術的併發症一般很少,偶爾曾出現暫時性的面神經麻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