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膽脂瘤的軟骨填塞手術

台北榮總耳科   連江豐 部主任

 

1.      膽脂瘤的軟骨填塞手術於1986年由著者發展出來,目前已被國內多數醫師採用。經過14年的經驗與追蹤,顯示出它是一種穩定良好的方法。

 

2.      中耳腔包括上鼓室、中鼓室與下鼓室。一般由中耳炎所引起的膽脂瘤,無論哪一種型,都由中耳腔開始,再由上鼓室往後進入乳突竇入口,再到達乳突竇。由乳突竇可通往所有乳突氣細胞。膽脂瘤隨著時間逐漸長大,最大的可充滿所有乳突空間,破壞所有乳突氣細胞。但是也有膽脂瘤僅長到乳突竇入口,而乳突氣細胞都還完整。

 

3.      一般傳統膽脂瘤手術,採用後方進入。即由耳後磨開乳突,經過乳突氣細胞到達乳突竇。再經過乳突竇入口向前進入上鼓室等等。以前很多巨大膽脂瘤充滿乳突,這個方法還合理。現在很多較小的膽脂瘤,祇長到乳突竇入口。由後方進入,不但路途遙遠,還要破壞許多正常乳突氣細胞。

 

4.      我們的方法是由耳道進入,即前方進入。由鼓膜及中耳腔追隨著膽脂瘤,它長到哪裡,我們便開到哪裡。然後將膽脂瘤完全取出。膽脂瘤未侵犯的部位,仍然保持完整。例如膽脂瘤祇長到乳突竇入口,則乳突竇及所有其它乳突氣細胞都保持完整。

 

5.      膽脂瘤取出後的缺口,以耳甲軟骨或加上耳屏軟骨做實心填塞。然後再以顳肌膜做鼓室成型術,包括聽小骨重建術。

 

6.      前方進入的方法,同時也放大耳道,可比開闊手術視野。同時也使膽脂瘤取出後的缺口變成較淺與較小。同時手術後也較容易照顧耳道及鼓膜。

 

7.      手術後經過約兩個月的局部照顧,便可有完整的鼓膜和耳道,沒有開放腔,病人也不須自己清理耳道,經過長期追蹤,是很理想的手術方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