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突發性耳聾

台北榮總   廖文輝 醫師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一項急診的病症;必須儘快地立刻接受住院,並且積極的加以治療,以拯救其聽力受損的情況。也就是說病患其聽覺原本是正常的,突然間,他卻聽不到聲音;在剛剛開始時,他可能只會感覺到其耳朵一直有耳鳴聲,轟轟地響得很厲害,有時會有耳部的阻塞感、和感覺到聲音似乎有些遙遠,然而會有些病患們起先一點也不在意,直到在接聽電話時,必須換另一隻耳朵,才能聽懂別人的談話內容時(本來還以為是電話壞了!),才猛然發覺到事情並不對勁,因為自己的耳朵已經聽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為:1)三天之內(非長期性)、2)有三個鄰近的音頻、3)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性神經聽力損失(並非傳音性)。至於可造成的病因相當繁多且不清楚,故大部分病例皆為不明病因的突發性耳聾症;目前我們會歸納一些較為可能、常見、可以治療改善的病因如下:1)身體狀態的突然改變:如長期工作及精神的壓力、接受手術、長途的旅行等。2)病毒的感染:如流行性感冒、腮腺炎、麻疹、腺病毒、巨大細胞病毒等。3)血液及血管的問題:如血管的痙攣(供應內耳的血管)、腦中風、血栓症、血管炎等。4)系統性及免疫性的病變: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的疾病、腎病變等。5)腫瘤的發現:如發現有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間有腫瘤等。6)外淋巴液溢出和廔管:如外傷、運動、車禍、飛行、潛水、等造成。於住院時可依上述較為常見可能的病因來分析,做為初步治療的依據及方針。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法;目前多採用合併式療法,首先要求病患立即住院,期許病患能有一段期間,可於精神上得到完全地舒解、壓力釋放、生理上充分休息;同時給予注射改善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如Rheomacrodex)、口服促進內耳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血液循環促進劑或維他命等;對於病毒性或不明原因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則給予口服或注射副腎皮質素(Prednisolone)、抗病毒藥物;一般住院治療的時程約為一週 ( 5-7天);配合檢查的結果,再適度調整其治療計畫;對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主要的關鍵是早期治療,預後會較好;有些病患會有出現暈眩的情況或嚴重程度到完全聽不到,這兩種情形的預後會較差,因此病患的警覺性和儘早就醫,才可明顯地提高治癒率;而突發性耳聾發病後,常困擾病患的耳鳴和暈眩現象,即是治療無效或治療不全的情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