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鞭炮震天價響 將會傷害聽力​

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 主任

 

中國人在春節期間燃放鞭炮的習俗由來已久,遠可溯自隋唐時代唯鞭炮引起之聽力傷害,卻一直為國人所忽略。一般而言,定點燃放鞭炮,易於防範,較少對人造成傷害,然而沖天炮、甩炮以及可任意用手丟擲的鞭炮,由於爆炸時沒有一定的方向,極易造成路人的聽覺傷害。

 

鞭炮右耳邊近距離的爆炸,對耳朵造成的傷害,最主要的有兩類:一類為耳膜裂傷(破洞),若破洞很小,尚有自癒的可能,若破洞超過耳膜範圍約二分之一以上,復原的機會就很小了,需經由手術施行耳膜修補。另一類為鞭炮噪音引起的耳鳴以及感音性聽力障礙,所謂感音性聽力障礙是指聽覺細胞或神經受到傷害,導致聽覺某種程度的喪失;由於鞭炮噪音是突發性且威力強大,對聽覺造成的傷害,往往是永久性的,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

 

根據蘇明川醫師的研究,國內可以生產製造的鞭炮只有五類,即單響炮及連珠炮、水鴛鴦、玩炮紙線香火花、炮引等。至於沖天炮甩炮、老鼠炮等皆屬非法。而這些鞭炮引起的噪音,最小的是兒童用的甩炮也有一百分貝,其他的鞭炮多在一百二十分貝左右.遠超過工業噪音管制九十分貝的標準。為維護個人的聽力安全,政府應嚴格取締非法的鞭炮,而民眾對燃放鞭炮實應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