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助聽器」特別門診

台北榮總耳科  廖文輝 醫師

 

「聽覺」乃天賦的感官,人們往往忽視它的存在,只有在失去的時候,才察覺它的重要。正常的聽力使我們能與他人建立有效地情感溝通、學習語言、享受美妙的音樂、及聆聽大自然及萬物的各種聲音;聽覺既是如此的重要,當有懷疑聽力障礙時,就應立即請教耳科醫師,以期早期診斷出聽力障礙的原因及其程度,並及時採取醫療或復建措施,使其聽障所造成的不便影響降至最輕。以下就「助聽器」常見的問題做簡單地回答:

 

一、「助聽器」是什麼呢?

 

簡單而言,就是一種對於聲音的擴大器,可使我們的耳朵易於聽到;字義上而言,就是輔助聽聞的器具;而助聽器對於聽力不良,如同眼鏡對於視力不良一樣,可以改善其視力不良的情形,所以對於「聽障者」是非常需要的。

 

二、何時可能要開始使用「助聽器」呢?

 

當有以下的各種情形時,可能要開始考慮使用助聽器;如日常生活中口語溝通有困難時、需別人一再地反覆重複他們的話、電視機或收音機音量開的太大影響到別人、常常會聽錯話或造成一些誤會、已嚴重地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社交生活、因聽障自己常常會感到孤獨及沮喪的時後。

 

三、「助聽器」的使用及限制?

 

當醫師使用內科治療或外科手術的方法,都無法有效地改善其「聽障」情形時,即可考慮使用助聽器,來做為聽能復建的一種方式;雖然無法使其聽力恢復,卻可以改善其聽力不良的情況。

 

四、政府對於聽障者申請「助聽器」有何補助呢?

 

目前我國內政部社會司已公佈(聽覺障礙福利制度),如果患者的優耳聽閾值損失在五十五至六十九分貝以上者,即可申請聽覺殘障證明,並且可依情況嚴重程度,予以補助佩戴「助聽器」的費用,每三年其最高補助金額可達二萬八仟元(雙耳),以減輕聽障者的經濟負擔。

 

五、「助聽器」的基本構造為何?

 

一般助聽器可包含四大部分:

 

麥克風:負責接收外界聲波,並轉換成電波。

擴大器:將電波增強放大。

接收器:將放大後的電波再轉換回聲波,並送入使用者的耳朵,而使用者可自行調整的部分是音量及頻率範圍。

電 池 :可提供助聽器的電源。

六、「助聽器」的種類有那些呢?

 

助聽器的種類很多,有機型較大的口袋型、眼鏡型;有較小的耳掛型、耳內型;也有小巧玲瓏如耳道型及深耳道型等;耳內型和耳道型助聽器必須個別訂作;戴起來會較服貼、輕巧、隱密;耳掛型及其他類型均為成品,可立即選戴,但是如果要正確的使用時,仍需再配上依個人耳型訂做的「耳模」較好。當然現代的助聽器有更多且複雜的電路設計、功能及機型,以配合各種聽障者其不同的需求。

 

七、應該如何選配一副合適的「助聽器」呢?

 

一旦發覺有聽力問題,應先去看耳科醫師,試著找出其聽障的可能原因,並儘量予以矯治,並由專業的聽力檢查師做完整的「聽力檢查」,包括純音聽力檢查及語音聽力檢查(包括:語音聽辨閾值、音量最舒服閾值和最不舒服閾值的測定),再根據各助聽器不同的聲電特性,挑選最合適的款式及廠牌型號來試戴,並做戴上助聽器後的聲場測試及真耳測量。如為耳掛型,需先取耳形做耳模;而耳道型、耳內型則要先定做取形,如此經由正確的選配才可以發揮其最佳的輔助效果。所以選配一副合適的助聽器,應該是在具設備足夠的醫院(耳鼻喉科)中進行,而不是經由電器行或一般的助聽器公司來代勞。

 

八、不適當的配用「助聽器」有何不良的影響?

 

事實上,造成聽力障礙的大部分情形都會呈漸進性的發展,不管戴不戴助聽器,聽力都會逐漸減退。但是如果一個不適當的「助聽器」其發出的最大音量超過了聽障者所能負荷的「最不舒適聽閾值」,即由於助聽器其發出過大的聲響,會損壞聽障者的「殘存聽力」,導致再次的聽力傷害。

 

九、為什麼配戴了「助聽器」還是聽不懂別人的語言呢?

 

助聽器並無法使已受損的聽力恢復,它僅能使傳入的聲音放大而易於聽聞,因為它除了放大所要聽的聲音外,同時也會放大其他背景雜音及各種聲音,所以有時「聽障者」聽起來會很吵;未必能幫助其語音的聽辨。因此必須依賴專業人員正確的判斷,根據其各人不同的聽障情形,來選擇適當的助聽器,以充分發揮其聲電特性。

 

十、當您的「助聽器」不靈光時,要怎麼辦呢?

 

應該找一位合格的耳科醫師,為您找出可能造成的原因;是病患聽力變化的問題?抑是助聽器本身的問題?最後,提醒各位,「助聽器」是屬於一種醫療器材,不應該在電器行或一般助聽器公司,隨意地出售;如此草率地購買,其使用效果不佳,不但浪費金錢,且有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聽力損傷,所以應在專業耳科醫師的幫忙下,使其選配得宜,助聽器才能發揮真正的功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