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各種助聽器的型式

台北榮總耳科   廖文輝 醫師

 

助聽器的型式有許多種,但是常令聽障者於選配時,有不知所措,無從著手的情形。本文依其傳統的分法及新式的分法,來為各位介紹其各種不同型式的助聽器以供其選擇時的參考。

 

一、傳統的分法,可分為口袋型、眼鏡型、耳掛型、耳內型四種:

 

口袋型:又稱體帶型,有一長條的電線來連接耳模與一類似香煙的盒子(內有麥克風)。因為體積較大,對於手腳靈巧度較差的年老者,易於操作,且有價格低廉的好處。

眼鏡型:即助聽器放於眼鏡的鏡臂裡,可分為氣導式及骨導式二種。而當初是針對於戴眼鏡的聽障者,使能有一體成型的好處,但後來陸續發現有許多不便,現使用者已不多見。

耳掛型:又稱耳後型,可直接掛於耳朵後面,戴上及取下皆方便,為較普便流行的型式。尤其是聽障兒童,較常建議使用此型式,因為小孩的耳模,每年會漸漸變大,只需更換耳模即可,不用常常更換其助聽器。

耳內型:指可放於耳朵裡面,置放於耳殼內;尚有耳道型可置於外耳道內。此種較不易從外觀上看出來有配戴助聽器的好處。

 

二、新式的分法:重在以助聽器其內部的電子線路設計來分類,而外觀上幾乎是一樣的,主要有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及深耳道型四種型式。

 

傳統型:以A級及B級擴大器與線性電路設計助聽器為主。因為沒有壓縮性的電路設計,使用者常常抱怨有忽大忽小的不適感,且有較耗電池的缺點,當然也有價格低廉的好點。

先進型:以D級擴大器及壓縮性的電路設計助聽器為主,及其他特殊輔助功能,如自動增益控制、寬音域動態壓縮,強調聽起來較舒服,音量大小適中,長電池壽命及低失真的優處。

迷你型:專指深耳道型(全耳道型),又稱隱形式助聽器,從外觀上很難發現到有配戴助聽器,因為其置於外耳道內部,接近耳膜處,而其電路設計則包括有前二種都有。強調有美觀、低失真、較好的聲響效果(因為靠近耳膜)、無風聲噪音、及方便接聽電話的好處。

數位化及程控式型:為利用較先進的數位化及電腦程式的電路設計,可記憶多組各種環境的頻率響應,以適應安靜與嘈雜的各種環境,且有高音質、低失真、及去除背景噪音的功能,但是對於聽障兒童,因選配時,仍無法有效測試其聲電性能表現,所以目前並不建議幼童配用。

總之,聽障者選擇助聽器各種的型式時,應先考慮其本身的聽覺動態範圍及配合心理的動機,再依其價格、美觀性、及特殊的需求來選擇助聽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