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眩暈

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 主任

 

症狀:眩暈(Vertigo)是一種旋轉的幻覺感,可能是周圍景物繞著自己轉或感覺自己在旋轉。病人常會不敢移動,不敢睜開眼睛,並常伴隨噁心、嘔吐的症狀。

 

生理與病因:

 

眩暈主要是由於前庭、視覺及本體感覺三大系統無法協調所造成。正常狀態下,三大系統將訊息傳入中樞,隨時維持平衡感、平衡的肌肉張力、眼球運動及腸胃蠕動。當前庭系統出現問題,則大腦皮質接受到不平衡的訊息而產生眩暈,透過前庭眼反射(Vestibular ocular reflex)產生眼振,前庭脊髓反射(Vestibular vegetative reflex)造成噁心、嘔吐。一般而言,末梢前庭系統的問題能因中樞的代償達到新的平衡,而中樞前庭系統的問題其眩暈會持續存在。

 

診斷與治療:

 

造成眩暈的疾病很多,常見的有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良性陣發姿態性眩暈(BPPV)、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BI)、外淋巴淋廔管、前庭神經炎、迷路炎、藥物、外傷,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眩暈也可以是一種正常生理反應,如暉船、暉車。因此,必須有系統地分析每個病人的情況。首先要詳細詢問病史,確定眩暈之存在、時間長短及其他合併症狀,如聽力喪失、耳鳴、頭痛等等,病人有無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也要詢問。身體檢查應包括耳鏡檢查、眼振、Romberg test等等,一般應安排聽力檢查,前庭功能檢查,血液檢查可包括CBC、electrolyte、血糖、血脂、甲狀腺功能、ANA...等等,若懷疑中樞系統的問題則要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急性期的眩暈必須臥床休息,給予口服或注射止暈藥物;而根本的處置,則有賴確定診斷後針對病因加以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