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照片

簡介

鼻咽癌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地區相當常見的一種癌症,在台灣地區為十大癌症之一。鼻咽癌的病因,至今仍未十分明瞭,根據研究可能與病毒、遺傳體質及環境有關。許多研究顯示,EB病毒檢查陽性的人,得鼻咽癌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幸好這機會並非絕對的,也就是說許多EB病毒檢查陽性的人,仍得以安渡一生,並不會患鼻咽癌,以後只需每年定期檢查即可。 

症狀

鼻咽癌由於位置特殊,不易早期診斷,因此唯有對鼻咽癌的一些臨床症狀能有所警覺,進而接受醫師的檢查才能使這個惡性腫瘤無所遁形。鼻咽癌的症狀包括:一、痰或鼻涕內帶有血絲,尤其早晨起床後的第一口痰。至於用力咳嗽,以及牙周病引起的痰內帶血所代表的意義就不大了,這是需要鑑別的,以免引起無謂的心理恐懼。二、兩側頸部出現無痛且逐漸變大的腫瘤。三、單側耳鳴及耳內閉塞感。四、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及其它腦神經障礙等。對於有上述症狀的人,應立即去看耳鼻喉科醫師。

預防 

癌症罹患機率的高低,個人的行為和生活習性亦有相當的關係,如能避免致癌因素,就能使自己罹患癌症的機會降低。在此提供一些基本的防癌措施,不只適用於鼻咽癌,也適用於其它癌症的預防: 

1、不吸煙。即使含低焦油或低尼古丁成份之香煙,仍會致癌。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不製造二手煙危害同屋、同室、同車人的健康,應立即戒煙。有吸煙習慣者,要注意飲酒需適量。  

2、不嚼檳榔或煙草。 

3、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全穀類,水果和蔬菜,包括桃子、草莓、馬鈴薯、菠菜、蕃茄、小麥和麩糠、米飯、玉米、全麥麵包、豌豆和豆類。 

4、多吃含維生素 A豐富之食物。如桃子、杏子、胡蘿蔔、甘藍菜、南瓜。  

5、多吃含維生素 C之食物。包括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柚子、甜瓜、草莓紅和綠色青椒、甘藍菜、蕃茄。 

6、少吃含脂肪之食物。肉類以瘦肉、魚肉為佳。少用奶油、油脂、沙拉味汁等。  

7、少吃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太鹹、太燙、燒焦、含防腐劑、色素甘味、受農藥污染的食物。發霉的玉米、黃豆、花生、穀類等亦不可食用。  

8、儘量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煎與油炸。  

9、不亂服荷爾蒙藥物及成藥。服用藥物均須經合格醫師指示。  

10、維持住家、工作環境的清潔和良好通風。避免吸入煙塵,受污染之空氣勿接觸安全性不詳的原料及化學藥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