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鼻腔腫瘤  

前言: 人類在很早就已經知道鼻腔腫瘤的存在,早在西元前五世紀,希波克拉底就有記載這類腫瘤及其看法。鼻腔是空氣進入體內的第一個關卡,若有腫瘤形成,其明顯的症狀不外乎鼻塞、流鼻血、嗅覺失靈用口呼吸,另外繼發性的問題包括阻塞造成的濃鼻涕、鼻涕倒流、鼻惡臭、鼻竇炎等等,與腫瘤本身特性也有關係。鼻腔腫瘤是許多局部或全身性疾病的重要初發症狀。雖其初期症狀明顯,但有不少人卻置之不理、忽略其重要性,或找江湖郎中、或用偏方、或燒灼,不但使鼻腔腫瘤發炎化膿,且延誤了治療。有的人不幸找錯了醫生,未用正確的處理方法,同時延誤了治療。 

照片

以下為常見鼻腔腫瘤來說明: 

良性腫瘤:

照片

一、鼻息肉:為鼻腔中最多的腫瘤,是黏膜水腫隆起並伴隨表皮上皮及黏膜下結締組織之增生,原因不明,各年齡層皆可發生、無性別差異,為良性腫瘤。治療以手術為主,內科為輔,近年來採用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治療,術後恢復快速, 但對於廣泛性鼻息肉患者, 仍有復發之可能。

二、倒生性乳頭狀瘤:其病理檢查為良性,但臨床上則表現惡性特徵,包括很容易復發、會破壞臨近組織、及常伴隨惡性腫瘤或可能有惡性變化。治療主要是手術治療, 一旦病理報告顯示有惡性腫瘤之存在或有惡性變化時,應合併放射線治療。

三、血管瘤:最主要症狀是鼻出血,有時也會變大且潰爛,引起呼吸阻塞及經常出血。如症狀明顯應考慮切除。可用電燒、冰凍、雷射及手術切除。術前可能需輔助血管攝影或栓塞術。

四、囊腫:可分為齒原性囊腫及非齒原性囊腫,以手術治療為主。

惡性腫瘤:

照片

前言: 鼻腔及副鼻竇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0.2%到0.8%,佔上呼吸消化道的3%,大部份為鱗狀上皮癌,約佔60%以上。鼻腔及副鼻竇間關係密切,不僅解剖位置鄰近,且上皮組織也相似,兩者著實密不可分。

症狀: 初期症狀與慢性鼻炎或副鼻竇炎相類似,所以很難早期診斷,由症狀出現到診斷確定約需6到12個月,其他如解剖位置複雜、診斷時已是晚期病例、保守性療法及低估癌病的期別等,都是其預後不佳的原因。常見症狀包括鼻膿、鼻塞、臉頰腫、疼痛及出血,若有這些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

治療: 診斷時往往都是晚期病灶,目前多採取合併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當有上述鼻部不適時,一定要到受過專科醫師訓練的耳鼻喉科醫師處,施行詳細的鼻部檢查,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是自我保健的不二法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