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鼻竇癌  

前言: 在台灣鼻和鼻竇癌約佔全體癌症的0.44%,頭頸部癌症的3.3%,是少數的癌症。鼻竇癌好發於老年人,男性病患為女性病患的二倍。鼻竇癌的發生研究上顯示可能與職業接觸如木工、鎳工,或吸入有毒氣的東西如戴奧辛、nitrosamine,香菸等有關。鼻竇癌中以上頷竇癌最多,其它如篩竇癌、蝶竇癌、及額竇癌則非常罕見, 少見轉移。

鼻竇癌組織型態紛雜,可概分為五大類,依發生率分別為:

一. 鱗狀上皮細胞癌、二.唾液腺癌、三. 惡性淋巴瘤、四. 其它非惡性淋巴瘤的肉瘤、五. 惡性黑色素瘤。

症狀: 鼻竇癌早期症狀沒有特殊性,常見如:臉頰腫或麻木、鼻塞、鼻涕倒流、鼻涕帶血、嗅覺不良、溢淚、上頜牙痛、硬顎腫痛,容易被誤診為慢性鼻竇炎或上頜牙科疾病而治療,所以診斷確定時疾病往往都已經發展到了末期而出現較惡性的癥侯,例如:複視、視力受損、張口困難、頸部腫塊、頭痛、甚或其它腦及顱神經受侵犯的癥侯。診斷時少見頸部淋巴轉移或遠端轉移,但是局部病灶往往蔓延廣泛,所以診斷時有八成是第三及四期。

治療: 「手術切除加術後放射治療」為主:

1. 手術依腫瘤範圍大小而定,可以是鼻竇內視鏡腫瘤切除、全上頜竇合併眼眶摘除、或甚至協同神經外科醫師作顱顏切除。頸部若有癌轉移,則手術時應合併頸部廓清術。治療後的併發症則依選擇的治療方式而不同,常見如顏面變形、鼻音、鼻內痂皮等, 術後須定時鼻內沖洗。

2. 治療上最主要的難題是容易局部復發,手術後的前二年為復發的高危險期,復發後的治療較不樂觀。『早期診斷,及早治療』仍是治療鼻竇癌的金科玉律。診斷時為第二期的病人經手術治療五年的存活率仍可達到70%,且治癒後的生活品質可望接近一般的健康常人。

鼻竇癌

鼻竇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