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腮腺及下頷腺腫瘤  

下頷腺腫瘤 前言: 唾液腺腫瘤是由分泌唾液的唾液腺組織所長出的腫瘤。人類主要有腮腺、下頷腺及舌下腺三對主要的唾液腺,以及許多小的唾液分佈在口腔、上顎、舌根及嘴唇等地方,所以唾液腺腫瘤可以出現在整個上呼吸消化道,但仍是以由三大唾液腺長出者為多。唾液腺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腫瘤,其中以小的唾液腺發生惡性的機會較大。

症狀: 約80%的唾液腺腫瘤發生在腮腺, 腮腺腫瘤臨床上常以耳下一無痛性的腫塊來表現,而若有快速增大、疼痛、與周圍組織沾黏、皮膚潰瘍、顏面神經麻痺、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現象的話則須懷疑有惡性的可能。發生於成人的腮腺腫瘤有70%到80%的比率為良性,20%到30%為惡性。

診斷:

1. 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攝影可協助判定原發腫瘤的大小、位置及侵犯範圍,

2. 術前的細針抽取細胞學檢查,則有助於鑑別診斷是否有惡性腫瘤之可能。    

治療:

手術是所有唾液腺腫瘤的主要治療,切除的範圍是由原發腫瘤的類型、組織分化程度、是否有頸部淋巴轉移來決定,

一. 腮腺腫瘤的手術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原因是顏面神經從腮腺的中間經過,所以在施行腮腺腫瘤手術切除時,醫師會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的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一般都能保持顏面神經功能,除非腫瘤侵犯神經或不易剝離時,可能會影響顏面神經的功能, 目前有術中自費顏面神經偵測器之選擇,減少術後顏面神經麻痺機率。

二. 下頷腺腫瘤在症狀及處置上與腮腺腫瘤差不多,但其惡性之比例較高,約佔50%, 臨床上需更謹慎之評估。在解剖位置上其上方有顏面神經的下頜支經過,醫師手術時也會小心處理。預後方面則隨不同的原發腫瘤及治療方法來決定。

術後併發症: 某些病人在手術後數月至數年間會發生Frey氏症候群(或稱味覺出汗)的現象,成患者在進食、視覺或嗅覺接受刺激時,臉頰會出現潮紅、排汗的情形。這是因為支配腮腺分泌唾液的副交感神經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 與皮膚中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經相連接所致。

照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