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治療鼻病,勿信偏方 

坊間中醫鼻療法

最近不斷有中醫診所的廣告,強調治療鼻病可用中醫科學化的「局部擦藥術」,諸如「鼻樂術」,「鼻康法」、「肅鼻術」,「鼻癆術」等,強調五分鐘治療鼻病,無痛不流血,絕無副作用。但在短短一年期間(1996,12月至1997,1l月)就有二十五位聽信廣告,至中醫診所接受局部藥物燒灼術的患者,事後因極不舒適而至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求診。 

這些病人大部份為學齡兒童,也有一家三囗在同一診所接受局部燒灼。他們接受治療後的普遍副作用有鼻部灼熱疼痛、嚴重鼻塞‥鼻出血、臉頰腫脹、嗅覺異常、鼻前庭紅腫發炎、鼻腔下鼻甲黏膜部分或全部壞死、鼻中隔穿孔、甚至有一位患者因燒灼過度引起鼻前庭及下外側軟骨損傷而造成鼻孔狹窄、鼻翼塌陷及外型兩邊鼻孔不對稱。 

坊間中醫的鼻療法,主要是以棉籤沾有腐蝕性的藥物,如枯樊散或蟾酥等,插入鼻內燒灼,雖然他們強調中醫科學化,但事實上因缺少鼻部的解剖及生理學知識,加上設備不足,根本無法提供科學及完善的治療,導致末見療效,反而嘗到苦果。 

治療

耳鼻喉專科醫師對於燒灼後副作用的治療是,防止症狀的惡化及促進鼻黏膜的復原及再生。這些副作用的治療有時需要數個月甚至更久,且一旦燒灼過度,形成嚴重萎縮性鼻炎、鼻中隔穿孔或鼻部變形,則治療更困難。 

正確觀念

鼻病並不難治,只要到耳鼻喉專科醫師處就診,醫師依不同病情施以諸如藥物、鼻噴劑、局部沖洗、冷凍治療、減過敏治療、鼻黏膜電燒灼或手術等治療,相信一定能治癒各類型鼻病。千萬不要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不但不會蒙受益處,反而得到無法挽救的副作,遺憾終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