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惱人的鼻塞、鼻涕倒流 

簡介:

鼻子位於臉部中央,在美觀上佔有重要地位,除此之外,鼻子的主要功能乃作為呼吸通道,並能過濾所吸入空氣中之灰塵,及調節其溫度與濕度。為達成這些不可一時或缺的功能,鼻腔內部其實是構造十分精巧的器官。鼻腔由鼻中隔分為左右兩部份,在每一鼻腔的側壁有三個鼻甲,經由血流的控制,可調節鼻甲組織之漲縮,因而影響鼻子的阻力,並調節所吸入之空氣的溫濕度。鼻黏膜表面有特殊的纖毛細胞,上覆蓋鼻黏膜細胞分泌的黏液,空氣中的灰塵、異物被吸附於黏液裡,經由纖毛運動向後排至鼻咽,再進入口咽內。 

鼻子有如此重要的功能,因此一旦有鼻病的症狀如鼻塞、流鼻涕、鼻涕倒流等,其惱人之情形可想而知。什麼情形會發生鼻塞、鼻涕倒流、流鼻涕呢?感冒時急性鼻炎固然會,鼻竇炎亦是原因之一,其他如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刺激物引起之鼻炎、藥物性鼻炎等,因此確實的診斷需由專科醫師檢查,再下診斷。 

照片

治療:

鼻塞、鼻涕倒流或流鼻涕的治療,首先仍先用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鼻用抗鬱血劑、鼻用類固醇等。口服抗組織肢過去有嗜睡、口乾等缺點,但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已改善這副作用,對於日常作息不會有太大影響,然而藥價較為昂貴為其缺點。鼻用抗鬱血劑對於鼻塞有顯著而立即之效果,因此常遭濫用而造成藥物性鼻炎,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鼻用類固醇醇製劑近來使用相當普遍,除感染性鼻炎外,對於過敏性、藥物性鼻炎、刺激物引起之鼻炎等,都有其療效。至於感染性鼻炎或鼻竇炎,則以抗生素治療為主,再輔以鼻用抗鬱血劑、化膿劑等。以洗鼻器作鼻腔內沖洗,在小心謹慎操作下,對於鼻涕倒流、流鼻涕亦有緩解效果,其作用類似蒸氣吸入,以去除鼻黏膜上之異物、刺激物,回復黏膜功能。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尚有一些鼻腔內處置或小手術,例如雷射治療、冷凍治療、黏膜下鼻甲切除術等,可以解決嚴重鼻塞及減輕鼻涕倒流,亦不失為解決鼻病的好方法,尤其以雷射或冷凍治療,可以在門診施行,不需住院,有效又安全方便。至於以中藥燒灼藥劑塗敷,燒灼深度不易控制,又由非耳鼻喉專科人員施行,無法控制燒灼範圍,往往造成鼻腔內嚴重燒灼傷害,得不償失,奉勸民眾勿急病亂投醫,受不實廣告所誤導,想一次「根治」鼻病,結果造成更大傷害,輕則結痂流膿,重則腐爛惡臭,治療極為困難,因此勿輕易嘗試。鼻病惱人,然而在專科醫師診治之下,按步就班來處理,方能得最好的療效,解除病痛,恢復正常的生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