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鼻塞能不能用手術治療?

造成鼻塞原因有很多,除可能因急慢性鼻及鼻竇炎、過敏性鼻炎、腫瘤、先天性病灶、鼻中膈彎曲等因素引起外,很多都是因為下鼻甲肥厚所引起。本文提及的外科療法是治療下鼻甲肥厚的方法。

什麼是下鼻甲?人類鼻腔內有上、中、下鼻甲。其中下鼻甲的體積最大,在長期的剌激下,如鼻過敏、懷孕、血管運動不平衡等原因,使下鼻甲的黏膜產生永久性肥厚變化,這時會引起鼻塞。這疾病總稱「慢性肥厚性鼻炎」(chronic hypertrophic rhinitis)。  

由於過敏性鼻炎而造成的鼻塞可用手術治療嗎?答案是可以。過敏性鼻炎常造成慢性鼻甲肥厚。在用藥物治療無效(對抗組織胺和鼻噴劑反應不佳)時,可考慮用手術治療。傳統上用鼻甲成形術(turbinoplasty)治療,以傳統手術器械進行,包括鼻甲切除術(turbinectomy)、黏膜下鼻甲切除術(submucous turbinectomy, SMT)等。但這常需要住院及接受麻醉下手術,恢復時間較久。現在病人有另一項選擇,那就是用雷射或射頻手術治療。 一、雷射手術是用銣雅各雷射(Nd:Yag laser)或KTP雷射進行,利用細長的導光器伸入鼻內,接觸下鼻甲黏膜來治療。在術後肥厚的黏膜會脫落,經過幾次門診痂皮清除及局部治療後,鼻道就會暢通,這對鼻塞改善最多,對流鼻水、打噴嚏、鼻癢的症狀緩解也有幫助。 二、射頻(radiofrequency)手術則是一種熱能手術法。利用射頻發生器產生電流在金屬探針發出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造成組織的離子受激發,振盪磨擦,而發出熱能,使周邊組織緩緩的加溫破壞,組織隨後壞死、萎縮,而達到組織體積縮減的效果。優點是沒有表面傷害,沒有結痂、出血、感染與黏連缺點,也沒有形成萎縮性鼻炎顧慮。 雷射及射頻手術最大優點為可在門診進行,手術時間短(約15-20分鐘)、疼痛較少,而且當天手術完就可回家,不必住院,傷口恢復時間也較傳統手術為短。 最後,仍然建議大家有鼻塞的症狀時,需尋求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經檢查確定鼻塞的原因後,再進一步接受治療。千萬不可貿然接受坊間民俗療法,如草藥或腐蝕劑燒灼等,易變成萎縮性鼻炎,引起持續性的結痂、鼻塞及惡臭等症狀,而造成終身不可彌補之傷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