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嗅覺異常  

嗅覺異常包括嗅覺喪失(anosmia)、嗅覺減退(hyposmia) 、嗅覺過度敏銳(hyperosmia)及嗅覺障礙(dysosmia),以前兩者較為常見。嗅覺異常乃主觀感覺,目前臨床上仍罕有客觀而準確的測量方式能將嗅覺功能異常做定量或定性分析。

嗅覺受器位於鼻黏膜一特定區域。以人類而言,只有鼻腔頂部鼻中膈附近約5平方公分的區域為嗅覺黏膜。嗅覺受器神經元的的終端穿過篩版,進入嗅球(olfactory bulb),再經由嗅神經傳入大腦皮質。

造成嗅覺異常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鼻過敏、鼻部良性或惡性腫瘤、鼻腔結構異常等引起之鼻部阻塞,或上呼吸道感染後、頭部創傷、老化、內分泌功能障礙及先天性異常等,都有可能以嗅覺改變來表現。簡述如下:

1.  鼻部阻塞。 過敏性鼻炎、鼻腔息肉、鼻黏膜水腫、腺樣體肥大、鼻部良性或惡性腫瘤、鼻腔結構異常等,凡阻擋氣味分子與嗅覺上皮接觸的原因,都可以造成嗅覺異常或不良。 必須注意的是,由以上這些原因引起的嗅覺異常在手術之後可能持續或僅能部份恢復。 

2.  上呼吸道感染後。 病毒破壞嗅覺上皮或嗅覺神經元,導致嗅覺完全喪失或部份喪失。通常病毒感染所引起之嗅覺異常並無特殊治療方式,僅能在症狀出現早期嘗試投予類固醇。 

3.  頭部創傷。約5~10﹪頭部創傷的病患會表現嗅覺喪失或低下。這是因為第一對腦神經(嗅神經)位於篩版的神經終端在頭部創傷時撕裂,而導致嗅覺喪失。臨床上對於此種頭部創傷後之嗅覺喪失,尚無特殊治療方式。 

以上三類原因約占嗅覺喪失及嗅覺減退的三分之二以上。 

4.  其他
a.  老化。嗅覺閾值隨著年齡俱增,八十歲以上的人有超過一半辨識氣味的能力退化。
b.   頭頸部癌症放射線治療後。
c.   內分泌系統疾患如甲狀腺功能低下、Addison’s Disease、Cushing’s syndrome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
d.   嗅神經瘤、額葉腫瘤。
e.    唐氏症、帕金森氏症及多發性硬化症等。
f.     藥物(如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物、某些抗微生物製劑等)或長期接觸有毒物質(甲醛、丙酮、鉻酸、鉛、鎳、油漆溶劑等)。
g.    先天性腺發育不全,如Callmann’s syndrome, Turner syndrome等。

 嗅覺異常乃主觀感覺,目前臨床上仍罕有客觀而準確的測量方式能將嗅覺功能異常做定量或定性分析。

不論任何原因所引起之嗅覺異常,一定要儘早就醫,找出可能的致病原因及早治療,否則時間久了,治癒的機會也越來越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